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政府今年擴大舉辦桃城文學獎結合文學季系列活動,昨天(20日)在貳陸陸杉Space由市長黃敏惠主持開幕儀式,邀請知名作家廖輝英、鍾文音及策展人王聰威等多位來賓,共同啟動「2023桃城文學什光紀」,為8至11月即將登場的大師沙龍、文學旅行、特色展覽、跨域野餐等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嘉義市是文化古城,人文薈萃,因為木材業、醫療發展,繁榮市區經濟也帶動文學活動的興起,過去有賴雨若為首的羅山吟社,張李德和的琳瑯山閣群,方輝龍的鷗社,文學風氣繼而興起。
 
市政府文化局為深化嘉義地方文學,營造文學創作氛圍,今年擴大舉辦結合文學季桃城文學獎系列活動。
 
市長黃敏惠指出,桃城文學獎首度舉辦於1998年,第二屆於2002年辦理,2012年復辦第三屆,此後持續耕耘至今年,已邁入第十四屆。
 
嘉義市是一個百工百業的城市,經濟繁榮,帶動文學活動復甦,要讓桃城文學興盛,就要建立桃城文學品牌,透過專屬文學品牌命名,強化活動記憶、延續印象並加深影響力。
 
「不管您從哪裡來,這裡都有您書寫的位置!」黃市長說,藉由跨領域的文學議題帶動討論,扎根地方書寫和城市閱讀,落實在地經驗書寫的真諦,期待大家一同座標桃城,從一個旅人到成為在嘉義地方的人。
 
黃市長引用詩人余光中參訪嘉義市後寫下的詩句「北回歸線是一條敏感的琴絃,因太陽的回顧,而奏出樂音」表示,嘉義市是座得天獨厚,被樹木、溫暖陽光以及豐富的人文歷史所眷顧的城市。
 
她感謝文人作家們體察生活中的感動,承先啟後續寫「嘉義人、嘉義事」,以文學為嘉義市注入滿滿的能量。
 
期待每一年的桃城文學,都能以文化讓不同世代的感動得以交流,也如同「桃城文學什光紀」這個文學品牌蘊含的意涵般,以文學之光點亮城市精采!
 
市府文化局為使更多民眾感受桃城文學什光紀的光芒,由重磅大師沙龍兩位知名作家廖輝英搭檔鍾文音,以「創作的女聲」為題進行開幕對談,為桃城文學什光紀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廖輝英說,期待分享自身的寫作動機與心路歷程與更多世代交流,相互啟發,她大讚黃敏惠市長是少見全程參與文學活動的首長,從黃市長的言談間,深刻感受到她對文學的喜好與大力支持。
 
文化局長盧怡君指出,首次打造文學品牌「桃城文學什光紀」呼應在地文學蓬勃發展,除建立品牌更規劃一系列動靜態精彩活動,邀請在地作家、藝文工作者共襄盛舉。
 
本年度slogan為「靈感生活的一期一會」,文化局珍視所有的文化藝術資產,靈感是一切文化藝術資產的原型,靈感可能從我們的生活、情感、觀察中迸發,進而誕生經典的文學作品。
 
市府希望從嘉義出發,重視在地經驗、挹注在地的聲音,寫桃城四季晨昏的美麗,紀念每一次獨有的靈感所誕生。
 
策展人王聰威強調,今年首度整合第14屆桃城文學獎徵件和文學季系列活動,以「和文學度過豐富多彩的時光」為核心精神,定名「桃城文學什光紀:靈感生活的一期一會」。
 
從今年8至11月展開大師沙龍、文學旅行、特色展覽、跨域野餐、神秘派對等活動,並陸續以影像、對談、地景探索、場域串聯等方式挖掘在地故事,期待與民眾共同紀錄精彩的文學風景!
 
「2023桃城文學什光紀」系列活動精彩內容報名連結與相關資訊,將陸續於臉書粉專及官網發布,歡迎所有喜歡創作或對創作有興趣想探索的朋友們,把握機會、踴躍參與,搶先獲取第一手相關消息!(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文化局官網:https://cabcy.chiayi.gov.tw/web/、桃城什光紀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hiayiliterature/

分享

七夕情人節〜來嘉義市潮選小旅行 嘉義樹木園撿拾浪漫相思豆表衷情〜

閃電額滿 「雀」定加碼!「第一屆雲青盃電競麻將俠大賽」參賽名額珍稀釋出 8/22中午12點開放搶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