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文旦柚危機屢次浮現|花蓮縣議員魏嘉賢:迫切需要轉型!
文旦柚危機不停出現|轉型和改革勢在必行

國內文旦柚過量的問題長期存在且遲未獲解決,這使得產銷失衡的新聞總是不時出現在我們眼前。今年,隨著中秋節假期的結束,文旦柚的價格再次如往年一樣下跌,更令人感到痛心的是,花蓮縣文旦柚再度傳出大量滯銷的消息。

文旦柚危機屢屢出現|轉型迫在眉睫也勢在必行

根據農業部的統計,2022年花蓮縣文旦柚總收量雖僅佔全國總收量的21.76%,但這數量在全國來說是臺南市以外的第二大產區。特別是在本縣的瑞穗鄉,文旦柚產量佔全縣收量的80.72%,這樣的統計數字不僅顯示出瑞穗鄉是花蓮縣文旦柚的重要產區,同時也代表著許多瑞穗鄉的農民都依賴文旦柚的種植維持生計。

瑞穗鄉文旦柚會滯銷的原因有很多:

1⃣過量供應

臺灣本身文旦柚存在過量供應問題,導致產銷失衡。由於大規模種植和生產,市場上的文旦柚供應量常常超過實際需求。

2⃣ 季節性需求

文旦柚主要用於節慶和送禮,特別是中秋節。高品質的文旦柚往往在中秋節前就已銷售一空,這導致中秋節過後價格就會大幅下跌。

3⃣受限的外銷市場

文旦柚的外銷數量一直以來都有限,過去主要買主都是來自中國市場的政治性收購。

4⃣加工量能不足且市場有限

截至現在,東臺灣並沒有一處文旦柚的加工產線。而目前文旦柚的加工品還面臨著其它農產加工品的競爭。

要解決眼下的文旦柚危機,雖有論者提出應該強化冷鏈的方式應處,但若柚子仍是銷不出去,單純冷鏈增長保鮮期的做法似乎也無用。因此嘉賢認為現階段,縣府除了強化冷鏈外,更應該朝向「去皮加工、鮮食販售」至各大通路的方式發展。

此外,基於長期發展的考量,魏嘉賢認為縣府除應考慮誘使農民轉向種植其他具有競爭力的經濟作物。既有仍具有發展潛力的文旦柚園,應輔導朝向有機種植、產銷履歷認證和觀光果園的方向發展。同時,引入農改場新技術,使文旦柚可以提早採收,以應對季節性需求的波動,更是縣府的當務之急。

分享

Cacora’an 祖靈屋打穀用的方木臼dodang|述說著光復馬太鞍阿美族人在大洪水時代的奮鬥史

嘉義市長黃敏惠率團前進日本東京 以"城市品牌"與日本二大CI設計大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