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國立虎尾科技大學USR計畫師生團隊,為及早因應花卉產業未來所面臨的國際徵收碳稅衝擊,展現農業接軌國際的決心及與年輕人共同將碳經濟留在雲林,於今天(10日) 舉辦「花現虎尾・永續共融」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發表會,成果豐碩。
 
虎科大USR計畫團隊表示,虎尾鎮是台灣花卉重要基地,該計畫是教育部推動第三期(112-113)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團隊透過師生及業界人員的專業能力,並與雲林縣政府、虎尾鎮公所及虎尾鎮農會協力,共同培力學生成為「淨零排碳」人才。
 
同時強化虎尾鎮花卉產業的永續發展能力,與社區共同開發綠色體驗活動,也將虎科大高鐵校區營造適合進行生態教育場域。
 
團隊人員說,近年虎尾的洋桔梗花在疫情時,飽受貨櫃暴漲衝擊而影響生計,促使花農在碳議題發布後就積極作為,以因應未來可能產生的農業考驗。
 
虎科大校長張信良指出,為協助在地花農了解氣候變遷議題,實踐大學社會責任,該團隊至洋桔梗溫室安裝智慧感測系統,準確記錄溫室電力、水量、溫濕度以及土壤酸鹼值等數據,提供農民施作參考,讓農業不僅精準且被記錄。
 
虎科大更不遺餘力與外界進行產、官、學合作,並舉辦溫室氣體議題,及國內外趨勢講座和農業碳盤查輔導,以協助農民實施永續農業實踐。
 
此外,將農業格外品與社區共同合作,開發一系列綠色體驗活動,達成農廢文創及資源再利用循環的無限可能,也為在地中小學生辦理碳環境教育營隊,培養在地學子專業碳知識,為虎尾培力碳人才。
 
張校長強調,不僅要將碳經濟留在雲林,更要將生態留在雲林,虎科高鐵校區將是一處開放且具備教育意涵的生態場域,與生態專家、社區共同合作營造,並發展生態導覽。
 
虎科大USR計畫師生團隊在推動永續發展所做的努力,為在地花卉產業注入新動力,同時也為環境保護和永續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透過教育、研究和實踐,確保農業資源能夠持續發展,繼續推動永續環境和社區參與,實現共融的永續發展目標。(圖/虎科大USR計畫團隊提供)

分享

「2023雲嘉嘉營視覺藝術連線」啟動 11/10-12/10雲林展區呈現「永續」與「地方」為核心精神藝術饗宴〜

竹山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竹山秀傳醫院-竹圍社區肌力訓練設備捐贈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