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煮了|同享獵捕收穫
Malahuk tu liliw

花蓮縣吉安鄉的夏天有熱情洋溢的豐年祭、感恩祭傳統祭儀文化活動,冬天則有南勢阿美族特有的捕鳥祭(Malahuk tu liliw,吃鳥的那天)歲時祭儀盛宴;鄉內首場捕鳥祭儀活動由福興村大鼓部落揭開序幕,12/3日在舊福興社區活動中心,鄉長游淑貞、縣議員李正文、鄉民代表余震華、福興村長黃駿緯、大鼓部落頭目王賢誠以及鄰近部落的頭目們,陪同七十餘位族人共享「野味」、杜倫及各家提供的私房菜餚;游淑貞和李正文分別致贈加菜金給王賢誠,游淑貞並表示在徐榛蔚縣長的支持下,吉安鄉推動族群融合共榮不是口號,鄉公所團隊將戮力於傳承族群優良文化,歲末之際祝願族人們歲時祭儀順遂、歡慶豐收、平安喜樂。

料理

捕鳥祭(Misaliliw,抓鳥的時間)是北花蓮的南勢阿美族群特有的祭典,包括新城、花蓮、吉安、壽豐等北區鄉鎮的南勢阿美族人都會舉辦,特別是阿美族重視「敬老尊賢」、「團結合作」的精神,在農忙時候各部落均組成名為Paliw的農耕團體,於每年秋收之際舉行隆重的捕鳥祭活動,集體外出狩獵數周,在野外設置陷阱及使用原住民傳統繩索工具,開放族人前往田地捕鳥,相傳如果將害鳥捕光,那麼明年田地就會豐收。

同享獵捕收穫
吃掉害鳥|同享獵捕收穫

  王賢誠頭目表示,捕鳥祭所捕捉到的禽鳥,一般會集中起來舉辦宴會,把野鳥燒烤或煮湯,讓族人一起食用,而且為了答謝耆老的智慧,部落的青年階層會把最好的禽鳥肉端給長者吃,或殷勤幫忙夾菜、送湯。族人過去將近一個月時間到野地、田間設陷阱,獵捕獲得十幾斤的麻雀,今天一早族人便忙碌烹調熬煮成一大鍋的湯餚,希望悶煮時間久一點,方便牙口不好的長輩們品嘗。

吉安鄉為發揚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籌辦19個部落 Malahuk tu liliw捕鳥祭,自12月起周末假日在各個部落依序展開為期一個月的捕鳥狩獵,祈求部落明年大豐收。鄉長游淑貞表示,捕鳥祭是南勢阿美族的特殊祭典,蘊含著先人生態觀察的求生智慧,也兼顧生態環境、教育與文化傳承的意義,不僅能減少害鳥數量,非農作生長的鳥類繁殖期,族人也會讓鳥類繁衍生息,期盼藉由隆重祭儀活動,將部落珍貴文化代代傳承,延綿不朽。

分享

軍友保險總經理黃秀芬|敬軍感謝志航基地官兵辛勞

網友變好友|忠孝國小國際學伴相見歡,用傳統文化與世界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