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花蓮市與日本伊佐市簽訂友好交流協定
友好城市再+1

花蓮市城市外交再添成果!花蓮市與日本伊佐市1/31日在翰品酒店舉行友好交流協定簽署儀式,由市長魏嘉彥與伊佐市長橋本欣也在多位貴賓的見證下,共同簽訂友好城市盟約,雙方約定未來將在觀光、產業、教育及文化等領域進行合作,促進互利、互信及互惠的城市交流與互動。

中日友好

位於日本鹿兒島縣北部的伊佐市,30日在市長橋本欣也的率領下,一行10人前來花蓮市進行三天兩夜的參訪,為盡地主之誼,市長魏嘉彥親自前往花蓮火車站迎接,繼去年11月花蓮市參訪團前往伊佐市拜訪後,雙方闊別兩個月再度相見,相談甚歡,並在今日簽署成為花蓮市的友好城市,為兩市的城市外交開啟新扉頁。

伊佐市訪問團
溫馨合影

  伊佐市是風靡全球的「灌籃高手」漫畫家井上雄彥的故鄉,市境內著名的曾木瀑布,享有「東方尼加拉瓜瀑布」美名,以及日本產金量最多的礦山-菱刈金山,更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及優質農產品,這次橋本市長也以「金礦石」及繡有著名燒酒「黑伊佐錦」標誌的圍裙致贈給魏市長,而魏市長也回贈花蓮著名的「玫瑰石書冊」及原住民「情人袋」,作為締盟紀念品。

  受到伊佐市大小朋友喜愛的吉祥物-「伊佐大王」,此次也跟著參訪團隊前來,在席間與貴賓們熱情互動,市公所特地邀請「阿勒飛斯文化藝術團」帶來原住民舞蹈,以精彩的古謠、樂舞呈現花蓮六大族群的精神與特色;「無定義樂團」也演唱多首自創曲,展現阿美族清新嘹亮的歌喉,炒熱現場氣氛。

  魏市長表示,花蓮市與伊佐市經歷兩次視訊交流,去年11月花蓮市參訪團首次踏上伊佐市的土地,受到橋本市長及市役所職員的熱烈歡迎,至今仍相當感動,參訪過程中,感受到在自然景觀、文化特色等,兩市擁有許多共通之處,感謝橋本市長率團遠道而來,深切期盼未來在交流協定的基礎下,深化兩地各領域的合作,共同促進繁榮與發展。

  魏嘉彥指出,花蓮市致力推動城市外交,近年來成果豐碩,目前與美國、日本、韓國、菲律賓、南非等國家,共締盟6個姊妹市及5個友好城市,感謝外交部等政府單位、國際民間友人等努力促成,以及市民代表會給予此項政策的支持與肯定,往後更需要市民持續認同與協力,共同讓花蓮走向國際,成為全世界旅客訪臺旅遊首選,除了帶動觀光熱潮、提升經貿產業發展,也希望讓花蓮的孩子有機會走出臺灣增廣見聞,為花蓮的未來開拓更多機會。

伊佐市長橋本欣表示,同樣擁有豐饒自然美景的花蓮市和伊佐市,終於在今天締結「友好交流協定」,感謝臺北駐福岡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陳銘俊,為兩市搭起友誼的橋樑,伊佐市原訂去年8月訪問花蓮市,卻因颱風而取消,去年11月,魏市長專程帶領市政團隊前來,雙方有了進一步的交流,也加深彼此情誼,這次伊佐市訪問團一抵達花蓮市,隨即被優美的風景深深吸引,也感受到臺灣親切的人情味,令我們感到非常溫暖與感動。

  橋本市長提到,臺灣與日本長期維持良好的互動情誼,在發生疫情及天災時,兩國人民總是慷慨提供援助,今年年初日本能登半島發生大地震,感謝魏嘉彥市長號召市公所同仁發揮愛心捐贈善款,這在日本已成為重要新聞,並由多家媒體爭相報導。他接著說,期盼未來兩市能更頻繁的往來交流,也歡迎花蓮市民來到伊佐市旅遊,欣賞壯闊的瀑布美景。

  市民代表會主席李振瑋表示,近幾年花蓮市積極與國際間各城市展開交流互動,城市外交成果豐碩,代表會相當樂見並支持市公所此項政策,期盼能有更多國家認識花蓮市的在地特色。他說,非常榮幸能見證花蓮市與伊佐市簽署「友好交流協定」,期盼往後雙方增進教育、文化及體育等交流,進而帶動民間產業合作,衷心祝福兩市共榮共好,友誼歷久彌堅。

  代表伊佐市議會前來的議員前田和文也帶來誠摯的祝福,他感謝花蓮市的盛情款待,深切期盼今後雙方透過相互的交流厚植情誼,讓花蓮市和伊佐市更加繁榮發展,也祝福臺灣和日本的友好關係源遠流長。

  外交部東部辦事處長胡琪斌表示,依據交通部觀光署統計,去年1至11月有超過80萬日本旅客來臺觀光,國人約有383萬人次赴日旅遊,而今年初日本能登半島發生7.6級強震,臺灣人民更即時伸出援手送暖災區,足見兩國情誼深厚。他感謝魏市長與橋本市長為深耕臺日友好所做出的貢獻,並誠摯祝福兩市友誼長存。

在花蓮市民代表會主席李振瑋、副主席黃達祥、縣議員魏嘉賢、市民代表楊哲灃、游政霖、莊依婕、歐彥志、蕭民隆、平島部定、江如玲、陳惠卿、蔣邦法、許願神、田珍綺、外交部東部辦事處處長胡琪斌、副參事陳麗卿、縣政府民政處副處長吳俊毅、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主任林潘忠誠、立法委員傅崐萁服務處主任邱惠敏、伊佐市議會議員前田和文、鹿兒島縣議會議員池畑知行、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僑務顧問陳怡如、伊佐市各民間單位、花蓮市公所主任秘書翁美華及各課室所主管等貴賓見證下,花蓮市與伊佐市正式締盟為友好城市。

分享

議長張峻關心中區農路及排水淤積改善|責成相關單位研擬解決之道

吳兆遠|花蓮縣消防局新任局長宣誓就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