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睽違三年的松柏嶺受天宮「上元米糕桃,天官賜平安」擔桃活動,今年重新招募擔桃義工,受天宮除了贈送紀念背心以外,還為擔桃義工準備專屬小米糕桃,來自各地的信徒踴躍報名,人人都希望能藉著幫天官大帝「擔桃」的活動為家人祈求平安,甫開放1小時即湧入300人報名,元宵節當天將於受天宮第一停車場出發,體驗古早「擔米糕桃祝壽」的風情,以扁擔扛米糕桃徒步進受天宮祝壽。
   正月十五是道教主掌賜福的〝上元賜福天官大帝〞聖壽日,也就是民間俗稱的元宵節,全國各地都有燈會相關慶祝活動,台灣民俗除了吃湯圓,還有象徵長壽與福分的「米糕龜」最為盛行,人們相信分食祭祀神明的米糕可以帶來一整年的福氣,由於受天宮主祀玄天上帝,其座下有源自北方七宿崇拜的「玄武」龜蛇將軍,人們為了表達對龜將軍的崇敬,因此將米糕以壽桃的造型來呈現。
   松柏嶺受天宮「上元米糕桃」文化由來已久,早在日治時期便有「三界公會」負責籌辦三官大帝的聖誕祭典,因「上元天官大帝」主掌賜福,受天宮轄境自古即有正月十五「擔米糕桃」的祝壽習俗,翌日「分桃」給十方善信,發展成「上元米糕桃,天官賜平安」的固定祭典,每年吸引萬人食平安。
    松柏坑位於八卦台地南端,缺乏灌溉水源,清代至日治時期僅能以番薯、旱稻為主要糧食作物,米與糖的取得必須仰賴與山下的交易,因此松柏坑居民將最珍貴的米與糖製作成甜米糕,以扁擔擔至受天宮的廟埕,一同祭祀上元天官大帝,生活寬裕者製作大桃與大眾分享,與乞桃者的加倍還桃,形成大型米糕桃的祭典文化。
    今年8888斤的主桃將於元宵節當日下午三點由受天宮主委陳登岳偕同南投縣長許淑華、名間鄉長陳翰立等地方首長共同舉行揭桃祝壽儀式,為信眾祈求各行各業大發利市,並發送八兩的米糕給參與祝壽的善信與家人分享,當天還有現場搓湯圓與元宵晚會,免費贈送元宵龍年提燈及多項好禮,晚會也特別邀請到知名歌手唐儷、葉諾凡、林琇琪現場演唱與民眾同歡,並由三光國中戰鼓隊、三光國中絲竹團帶來精彩的開場表演。晚會中將有摸彩活動,抽取豐富好禮,受天宮也大方提供電冰箱、手機與平板等摸彩禮品,希望善信在天官大帝與玄天上帝的賜福之下,都能如願抽中獎項,歡迎民眾熱情參與,共度溫馨元宵佳節!
 

分享

許縣長會勘鹿谷鄉陳情案 簽核近1,200萬元道路等改善工程

鄭成功聖誕祝壽大典,永靖鄉各界熱烈登場。(照片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