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
性別平等,是建構幸福宜居城的引擎。為鼓勵機關由上而下推動性平,台中市政府社會局今(23)日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舉辦希朵獎頒獎典禮暨交流分享會,由台中市副市長賴淑惠表揚18個獲獎機關,賴副市長表示,感謝社會局多年努力的推動性別平等觀念與落實執行,幸福宜居城不僅只是硬體建設上的進步,落實社會正義、性平觀念提升人民權益與福祉,才真正符合「幸福宜居城」的條件。
 
台中市賴副市長表示,過去也曾在機關服務,以前性別平等觀念跟做法較少被注意與落實,透過社會局多年努力,制定方案審查各機關落實性平,並由市府向外推廣,帶動民間性別平等意識,也強調落實性平要靠各領域機關一起執行,打造更好的社會。
 
台中市社會局說明,台中市性平佳績連連,不但性平考核獲得全國優等,更兩度獲得中央金馨獎殊榮。各機關集思廣益,發揮創意從生活中推動性平,為增進彼此交流,市府也首次推出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城市檢視報告,彙編各機關落實回應CEDAW的政策措施,期待未來更多機關決策時融入「CEDAW」精神及性別觀點。
 
這次希朵獎獎項分別有CEDAW城市檢視報告獎、希朵獎創新獎及故事獎。CEDAW城市檢視報告獎部分,台中市社會局致力讓性平更加生活化,從布袋戲、歌仔戲、音樂會到舞台劇,結合線上論壇達到跨縣市及國際交流;台中市勞工局建置中高齡人才資料庫,積極開發部分(彈性)工時工作機會,婦女二度就業每年新登記求職人數破千人,共創友善職業。
 
在性平創意方面,台中市交通局以「梨山幸福巴士2.0-補足台中山城最後一哩路」榮獲創新獎第一名,提供婦女、長者及幼童在內的偏鄉居民彈性預約客製化服務,落實CEDAW第14條「保障偏鄉地區民眾及弱勢族群權益」。
 
台中市運動局以「田徑界的台中之光許樂-跨出人生新篇章」榮獲故事獎第一名,藉由首位聽障奧運金牌得主許樂的故事,號召更多女性及身障者參與運動,打破女性運動弱勢的刻板印象,倡議性別運動平權精神。
 
此外,有些雖未獲獎但相當具亮點的方案,如人事處訂定所屬機關提升女性主管比例獎勵計畫,積極提拔優秀女性人才,還有環保局修正清潔隊臨時人員徵選機制,以高於法定員額僱用弱勢族群,並修正男女體測負重標準和訂定秒差制度,改革後女性錄取比例大幅提升,2016年女性錄取率1.67%,2022年增加至19%。
 
台中市社會局表示,希望藉由交流分享,促進各機關持續宣導並落實性別平等。首次推出的CEDAW城市檢視報告,除了作為未來研擬政策的指引,也是一份具在地特色且富含教育意義的性別平等教材,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 5性別平等,更多性平相關資訊與成果,可至台中市政府性別平等專區(https://ge.taichung.gov.tw/index.aspx)查詢。
 
今日頒獎典禮,台中市副市長賴淑惠、行政院性別平等處科長謝瓊瑩、社會局長廖靜芝、運動局長李昱叡、地政局長吳存金、交通局長葉昭甫、地方稅務局長沈政安、文化局長陳佳君皆親自到場參與,南區區長陳佩玉、西屯區長陳寶雲以及東勢區長翁培真也到場共襄盛舉。
台中市性平佳績連連,不但性平考核獲得全國優等,更兩度獲得中央金馨獎殊榮

分享

雲林縣榮服處處長姚辰蕙拜訪瑞春醬油觀光工廠 攜手合作嘉惠退除役官兵〜

浪漫春日趣新北 綻放童趣新花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