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芬園報導〕「2024年鷹揚八卦」今(16)日在芬園鄉文德國小熱鬧登場,王縣長說,今年邁入第31年,3、4月,八卦山將出現灰面鵟鷹過境盛大場面,歡迎全國鄉親來賞鷹。


又是八卦山灰面鵟鷹過境時節,彰化得天獨厚景觀,近年過境數量從1萬多隻成長到3萬多隻,這是大家攜手保育的成果,歡迎3月16日、17日來彰化賞鷹。


王縣長說,記得2018年上任縣長時,灰面鵟鷹過境只有1萬7千多隻,在生態環境守護下,近年有3萬多隻過境,今年舉辦一系列活動,宣導灰面鵟鷹和生態保育相關知識,如南路鷹生態市集、生態導覽和生態踏查,更推出寓教於樂闖關遊戲,通過遊戲就可兌換桂花樹苗或手機吊飾,希望大小朋友來體驗八卦山自然生態。


王縣長指出,今年為在地中小學生製作生態繪本「小灰你要去哪裡?」,以圖文並茂內容譜出灰面鵟鷹過境遷徙旅程,讓孩子了解生態保育重要性,繪本中介紹不同種類動物,在孩子心中扎下生態永續觀念,學習如何保護地球,愛惜動物生命。


王縣長感謝農業部林保署南投分署和觀光署參管處、文德國小、野鳥學會支持縣府舉辦的鷹揚八卦賞鷹,也感謝台塑生醫提供免費接駁車,讓民眾搭乘。


參管處長曹忠猷表示,鷹揚八卦活動除保育外,也推動生態旅行,3月23日將在彰化生態遊客中心辦理「國際生態共學嘉年華」,有表演、生態特展,以沉浸式方式推動生態保育,歡迎鄉親來參觀。


參管處說,另外,還有6條生態旅遊路線,觀光署明年在中部地區將舉辦「國際鳥類博覽會」,邀歐洲、東南亞賞鳥友來了解台灣鳥類資源,包括大雪山、八卦山等,台灣鳥類博覽會拓展到全世界,感謝生態觀光努力,希望帶動更多國內外觀光客來中部。


林保署南投分署副分署長李志民說,春天看到灰面鵟鷹,景色壯觀,野鳥學會觀察,2020年超過3萬隻,代表八卦山生態成效良好,希望持續努力,為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


農業處表示,灰面鵟鷹又稱「南路鷹」,每年3、4月過境彰化,鷹群在八卦山脈上空盤旋場面,帶來得天獨厚特殊自然景觀,也吸引各地愛鳥朋友來賞鷹,清晨起鷹,傍晚落鷹,鷹群急速起落形成的「鷹柱」,令鳥迷欣喜若狂,嘆為觀止。


「鷹揚八卦賞鷹」宣導灰面鵟鷹和生態保育知識,經多年努力,早期南路鷹過境遷徙「一萬死九千」情景已不存在,近年過境的灰面鵟鷹數量,經野鳥學會調查,已從2015年的16036隻,成長到2023年的33213隻,鷹類有鳳頭蒼鷹、大冠鷲、松雀鷹、蜂鷹、黑翅鳶、遊隼等,顯見攜手保育的成果。


縣府說,台塑企業提供接駁車接送,3月16日、17日有兩條接駁路線:1.從彰化火車站直達台塑生醫悠活館,上午9時發車,30分鐘一班。2.從台塑生醫悠活館直達芬園文德國小,上午9時15分發車,30分鐘一班,歡迎多利用。

分享

埔里天后宮媽祖文化節登場 環保遶境走出健康

高市議長康裕成母親告別式賴清德陳水扁到場致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