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漫遊螢林‧Light Yunlin」將於4月13日至6月9日登場!
 
縣府今天(28日)於華山遊客服務中心召開宣傳記者會。副縣長謝淑亞表示,今年漫遊螢林結合賞螢、生態保育、觀星、咖啡、地方特色美食,同時結合社區觀光協會、觀光旅宿業規劃1日遊、2日遊行程,歡迎全國民眾預約報名,體驗「共生共好」生態旅遊。
 
副縣長謝淑亞指出,螢火蟲是環境生態指標,這幾年縣府農業處與華山、草嶺、石壁等社區居民、農民積極推動友善耕作與環境生態保護,山林生態愈來愈豐富,每年4到6月分布在各種海拔棲地的螢火蟲點亮夜晚,是賞螢最佳地區。
 
謝副縣長說,今年「漫遊螢林‧Light Yunlin」整合古坑7個村落社區,從淺山海拔250公尺到中低海拔1500公尺,規劃最佳賞螢火蟲地區與旅程。
 
包括4、5月來華山土石流園區、山豬湖步道、石橋山莊、竿蓁籠等地區,及5、6月則有石壁仙谷、九芎神木、美人谷等賞螢據點,歡迎民眾全家來一趟浪漫又具生態知性之旅。
 
縣府農業處長魏勝德指出,縣政府從111年積極在古坑地區推動環境復育,讓生態與經濟的平衡,結合生態專家、當地村長、社區居民規劃3處的螢火蟲棲地營造,並輔導居民進行友善耕作,減少使用除草劑及農藥。
 
其中華山村長李國和與山豬湖檳榔園地主達成協議,由志工協助除草不噴灑除草劑,共同維護環境下,讓在地生態更加蓬勃,成為賞螢最佳地點。
 
魏處長表示,今年「漫遊螢林‧Light Yunlin」螢火蟲季,沿著綠螢山林149縣道,整合荷苞村、桂林村、華南村、華山村、樟湖村、草嶺村及朝陽村等7村特色資源。
 
同時由地方串聯在地特色產業、遊憩景點、體驗活動,推出套裝深度遊程,包含「螢光好咖賞螢趣」、「大埔樟湖賞螢趣」等。
 
魏處長說,今年來古坑除觀賞螢火蟲外,夜晚還能坐擁嘉南平原璀璨星空與百萬夜景,縣府與交通部中央氣象署合作,分別於4月25日於華山、5月27日於石壁辦理戶外觀星活動。
 
好天氣直接以天文望遠鏡在戶外觀星,天氣不好也有室內的天文課可以學習,一同來欣賞古坑的螢光、星光及萬家燈火。
 
此外,縣府也與劍湖山渡假大飯店、三好國際酒店、華山觀止、緻麗伯爵等旅宿相關業者合作,推出期間限定「賞螢方案」,推出限定「螢養餐食饗宴」,結合古坑當地食材入菜,「吃在地、食當季」。
 
魏處長提醒民眾,為維持賞螢體驗的品質,套裝深度遊程採「預約報名」機制,從3月28日起開始報名,活動向華山休閒農業區報名遊程,前800名即贈送「螢林fun閃包(內含社區農特產品)」。
 
其他社區遊程則贈送當地體驗活動,如愛玉DIY、草仔粿DIY、茶席體驗等;另外臉書還有螢林fun閃燈、精美竹編工藝品等好禮抽獎活動,詳細螢火蟲及報名資訊請見FB「雲林螢火蟲季」。
 
今天記者會由副縣長謝淑亞、古坑鄉長林慧如、農業處長魏勝德、議長黃凱服務處主任廖淑玲、華山村長李國和及觀光團體、旅宿業者共同參與宣傳行銷。
 
共同呼籲前來賞螢民眾遵守不干擾(棲地)、不捕捉(螢火蟲)、不喧嘩(保持安靜不開閃光燈,避免強光直射,可使用紅色玻璃紙包覆),要一同守護螢火蟲生態環境,「賞螢四不一要」原則,在體驗生態之美的同時,共同維護螢火蟲的棲息地。

分享

迎接歡樂兒童連假 嘉義縣政府歡迎家長帶孩子來嘉親近大自然、餵萌寵〜

獅子會獻愛|關懷新城鄉學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