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樹木的存在是推動低碳城市的關鍵。台中市議員陳清龍7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指出,但台中市推動低碳城市10年來,卻未有專責管理維護樹木的單位,市府不應讓各單位分散預算及人力,而是要整合並成立專責處級單位,讓低碳城市的基石更加穩固。

 

陳清龍指出,台中市政府現行的樹木管理是分散在各個單位裡,其中建設局為最大宗,有公園景觀管理科,其下的養護工程處有公園景觀維護科,養護、維護又分散在各隊、各區公所。

 

另外,觀光景點如自行車道的樹木屬觀光旅遊局;學校裡的樹又屬各校自行管理,老樹、苗圃屬於農業局,各自管理又讓各局處無法適當地編列預算,亦無專業人力負責,這看起來有管理又似乎沒有的現象,不應繼續存在。

 

陳清龍說,新北市政府在9年前(民國101)成立「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除綠美化及養護市容景觀外,更是包辦了樹的一生,從培育苗木、經營苗圃到樹木的保護建立修建認證制度,更是將記錄了自然環境變遷、人文歷史的滄桑、先祖的情感及信仰的崇拜的老樹列為「珍貴樹木」,以更好的好護這些具有多元價值的資產。

 

不論是因工程或開發需移植之公有樹木,均提供其可永久安身立命之移植地點,不僅使原本可能遭砍除之樹木得永續生長,也讓老樹的歷史得到延續。

 

陳清龍強調,台中市力行推動低碳城市以十年之久,更應知道樹木對減碳的重要性,市府應整合負責管理樹木的單位,並成立類似於新北市政府的綠美化環境景觀處且為處級以上之單位,以達空氣換新、低碳城市之目標。

分享

台中市議員陳清龍籲鬆綁長照收費標準

台中市議員陳廷秀要求警察局應主動稽查網軍散布假消息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