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安報導】畢業於彰化建國科技大學自動化工程系的黃永昌,原有收入豐厚的機械銑床工作,在農村種植缺工之際,六年前被祖父叫回與弟弟學種植芋頭,在大安農會的輔導下加入芋頭產銷第八班,永昌因肯吃苦、勤學習,獲得種植技術,於109年得到臺中市芋頭評鑑的團體總冠軍!並自創了一個具有懷念地方農產特色的「芋咪」品牌,因品質優異,頗受消費者所青徠
 
農村種植一向被認為收益少、沒前途,年青人會大舉外流營商或找適合會賺錢的工作,致使台中市偏僻的大安區,往昔只有老農留守耕作,以致人口總在一萬八千多,堪是窮鄉之地,直到八年前,曾任大安公所主秘的蔡建宗接掌大安農會總幹事後,與農業局配合,致力推動農畜加值,研發加工,創立飛天豬安農五寶,結盟國內農會研製加工品,安溪檳榔心芋頭、豬肉等農畜加工品,終於在口內竄出屹立不搖聲譽,打破了種植無前途之舊想法。
 
有高學歷,只會做機械銑床的大安青農黃永昌,六年前、其祖父突然向他說種田會賺錢,又不必離鄉背井,回來啦!一再要他回來種植,加上大安農會以優厚的條件大力號召青年返鄉務農之下,黃永昌放棄工作與弟弟聯手種三公頃餘的芋頭。
 
黃永昌從小就在田裡幫忙鋤草施肥,有著種植基礎,這次回鄉種芋頭後,曾去豐原的農業局、中興大學上課,因年輕人頭腦靈活,又肯認真學習,技術吸收快,其選擇種植產量較高,又大又抗病的高雄一號檳榔心芋,加上爸爸的經驗傳承,芋頭具高澱粉、Q又鬆的品質。尤其加入大安芋頭產銷班第八班,與班友的交流合作下,109年還得到臺中市芋頭評鑑的團體總冠軍!爸爸黃允居則得到個人第二名,可說是虎父無犬子啊!
 
蔡建宗表示,年輕人返鄉務農,對地方農特產的生產更有活力,尤其也有一些創意與想法,永昌就和弟弟就自創了一個芋咪品牌,其意是家中原本種稻米,現在大哥回來再把芋頭種得有聲有色,所以在芋和米的中間,加個口,代表有口福的意思,想不到「芋咪」之號,成無敵又可愛的香香芋!搭配精心設計的六公斤裝小紙箱,超級適合搶攻都會區的小家庭市場,芋頭產期是每年十月一月,想要擁有「芋咪」,別忘了找這對兄弟訂購!

分享

台中市后里區公所十二日植樹節舉辦「森愛后里 植樹趣」贈樹苗、種花樹活動

移民署攜手靜宜大學 培訓新住民多元文化種子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