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暌違2年的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團體項目中區決賽,今年由台中市政府承辦,自31日至12日止,分別於港區藝術中心演藝廳、葫蘆墩文化中心演奏廳、明德中學采薈廳、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演奏廳及豐原體育場登場。

 

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這項每年約30萬人參與的全國學生表演藝術類競賽,團體賽連2年受疫情影響停辦,今年恢復辦理,市府以高規格防疫措施,落實防疫工作,很高興在各校齊心協力下,賽事圓滿落幕。

 

楊振昇指出,中區決賽計有台中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及雲林縣等五縣市學校代表,共349隊參加比賽;團體項目比賽共16類,計80個類組,賽事活動場次達33場,包含管樂合奏、管弦樂合奏、國樂合奏、絲竹室內樂、打擊樂合奏、兒童樂隊、鋼琴三重奏、鋼琴五重奏、木管五重奏、銅管五重奏、弦樂四重奏、合唱、直笛合奏、口琴合奏及重奏、弦樂合奏及行進管樂等項目。

 

楊振昇表示,市長盧秀燕重視激發學生藝術潛能、展現自我的機會及舞台,為讓來自中區各縣市參賽隊伍能安心展演,賽前教育局積極參與教育部及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召開的賽務籌備及防疫會議。

 

另邀集各競賽場地承辦學校,大里區瑞城國小、霧峰區霧峰國小、大里區大元國小、豐原區瑞穗國小、豐原區福陽國小及清水區清水國小,以及協辦學校烏日區旭光國小、大里區永隆國小、大里區內新國小、南區信義國小、市立豐原國中、豐原區合作國小、北屯區文心國小、東區樂業國小、大雅區陽明國小、南區樹德國小、清水區西寧國小、新社區福民國小、烏日區烏日國小、烏日區東園國小、豐原區豐原國小、市立清水國中、市立清水高中、協辦單(港區藝術中心、葫蘆墩文化中心召開多次籌備會議。

 

楊振昇說,賽前各場地承辦學校教職員工及志工們積極佈置會場,工作至夜幕低垂;比賽當日早上730分,承辦及協辦學校校長即帶領各校工作人員於各比賽場館就定位迎接比賽團隊,競賽場地調音區、休息區、準備區、廁所、舞台,處處可見防疫清消人員進行消毒工作,舉凡手會碰觸的椅子、門把及廁所等,都以高規格防疫措施落實防疫。

 

清水國小主任童志榮表示,港區藝術中心演藝廳是此次中區決賽參賽隊數最多、賽程最長的場地,且為因應防疫,還多設置3個預備區及工作站,每一場次學生移動後,即要馬上清潔消毒,並要掌控比賽時間,增加工作的複雜與困難度。

 

為協助競賽團隊有優質表現,清水國小、清水國中及清水高中等3校團隊與港區藝術中心人員攜手合作,經過無數次討論、籌劃,動員老師、志工及港區藝術中心人員近60位幕後英雄,齊心合作完成賽事。

 

獲管弦樂合奏國小團體A組唯一特優佳績的中區光復國小校長張毅宏表示,參賽孩子原本擔心決賽會和前2年前一樣因疫情取消,幸好這次全國賽順利舉行,讓孩子留下國小階段最難忘的回憶。

 

學生家長也說,受疫情影響,增加樂團練習的限制與挑戰,看到學校師長們在為孩子做好萬全的防疫措施下,堅定的帶領孩子們全心投入音樂,努力不懈的過程令人動容。

 

大里區大元國小校長游玉芬表示,打擊樂團的孩子於去年畢業典禮時表示他不想畢業,因為沒有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決賽,好不容易努力登上校隊首席,連著2年都無法參加,讓他失望扼腕,今年克服種種防疫困境,大元國小直笛團終於如願參加這場賽事,且獲得中區唯一特優團隊殊榮。

 

學生家長感動又開心說,2年前姊姊無法參加全國賽,哭了好久,妹妹終於站上全國音樂決賽舞台,還獲得這麼好的成績,讓人振奮,這樣的比賽是學生自我挑戰也是自我實現的過程。

分享

專案輔導身障者創業 中市府勞工局量身打造服務

熱力跳躍!中市小學普及化跳繩競賽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