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本月24日於斗六市雲林溪畔舊警察宿舍聚落辦理「中區區域性青聚點計畫」青聚點基地揭牌活動,由縣長張麗善主持,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以錄製影片方式祝福與參與這場青春盛事。揭牌活動依傍在整治完成的雲林溪畔,融入大量青春元素以夏日嘉年華形式,展現雲林致力打造友善青年共好環境企圖心。
 
揭牌活動邀請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長陳雪玉、桃園市政府青年局局長陳冠穎、屏東縣政府勞動暨青年發展處長黃鼎倫、彰化縣政府青年發展處處長黃金樺、南投縣政府社會及勞動處科長林洧仕、宜蘭縣政府勞工處科長呂翼等人出席。
 
雲林縣府副縣長謝淑亞、斗六市長林聖爵、縣議員賴淑娞等人及中部6縣市青年朋友代表等,也共同參與歡慶原本荒置舊警察宿舍,歷經整理後成為中部青聚點基地三小樓揭牌啟用活動。
 
縣長張麗善表示,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推動地方創生,以「發展及整備地方創生青聚點」競爭型補助計畫,與地方政府合作建置4座區域性青聚點,很感謝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對雲林的肯定,雲林做為中部地區青年領頭羊縣市,一定會傾力推動相關青年發展工程。
 
張縣長說,教育部青年署共補助1375萬元,其中625萬元用於建置青年實體交流空間,縣府基於積極活化閒置空間立場,擇定位於斗六行啟記念館附近的原舊警察宿舍的三小樓進行整理,讓原本荒置的三小樓注入青春活水。
 
「雲林正在蛻變!」張縣長說,雲林古蹟與歷史建築被修復,環境友善的農作方式在被推廣,青年回鄉創業、就業被支持,在地文化與傳統工藝匠師被看見,充分展現雲林致力打造友善青年共好環境的企圖心與豐碩成果。
 
張縣長指出,雲林縣政府致力於盤點、整合地方資源,並推動提出地方創生計畫,為全台通過國發會地方創生案件數最多縣市,也是率先全國成立地方創生辦公室的縣市。
 
雲林帶著豐富文化底蘊與軟實力,並藉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資源能量挹注,透過中區青聚點平台,串聯起中部6縣市(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及金門)的產官學研界及青年們,讓其成為一個磁場,吸引與創造不同場域夥伴間的對話與溝通機會,
 
縣府認為當大家目標方向一致時,系統性的改變就有可能發生,共同實踐打造「生活品質產業」願景,雲林一定會傾力推動相關青年發展工程。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指出,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推動地方創生,透過競爭型計畫方式擇定北中南東4個縣市佈建區域性青聚點,北區是桃園市、東區為宜蘭縣、南區是屏東縣,而中區則為雲林縣。
 
陳署長說,各區域性青聚點各有其特色,北區建置於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2樓;東區建置於宜蘭中興文創園區4號倉庫;南區則利用廢棄華南國小進行改建為農業智慧學校;中區雲林青聚點則從原本環境相當不理想的舊警察宿舍著手整理,讓舊建築能以新風貌華麗登場,著實不易!
 
陳署長表示,就區域性青聚點而言,「人」的連結是其中的關鍵角色,關係人口人際網絡的成形及交流,將有助於日後事務的推動,因此透過區域性青聚點可串連學習性青聚點、青年團體、學校、社區或產業組織、在地企業等,建立交流網絡。
 
雲林縣府勞動暨青年事務發展處長張世忠認為,21世紀是個爭奪人才的世紀,這是全球化所帶來最大的影響,從國與國競爭人才、區域與區域競爭人才,而台灣的鄉鎮市之間也會有人才的競爭產生。
 
中區青聚點雲林作為中部地區「資源」與「人才」匯流中心,未來將以優質的軟硬體空間,引進外部資源,舉辦互動、研習、增能課程、工作坊及提供青年朋友在地發展諮詢及相關協助。
 
讓不同縣市的青年能在雲林青聚點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當青年們遇到困難和挑戰時,也能在此透過諮詢門診、業師輔導等機制,跨過阻礙,持續向前邁進,讓青年朋友找到創生契機與具體成果!
 
中區區域性青聚點除有青年實體交流空間,並提供青年各項在地發展協助與資源,更多資訊請上中區青聚點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entralRegionalYouthHub查詢。

分享

台中大安農會推「公益ANNO‧永續善農,安農五寶中秋饗宴」 四家農漁會客製化合作搭配

九九峰動物樂園遊客中心剪綵 逾5千入潮搶先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