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周永鴻27於議會法規委員會與曾朝榮共同提案修正「台中市社會住宅出租辦法」及「台中市放生保育自治條例」,並且關心「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及「台中市豐洲科技工業園區二期地上物拆遷補償自治條例」。

 

周永鴻表示,本次在法規委員會提案和關心的都是他長期關注的議題。他過去督促社宅新建進度並爭取為潭雅神規劃社宅、關心生態及新田山觀光環境、關注外送員勞動權益爭取外送員優先施打疫苗和免費快篩、為豐洲二期徵收受影響居民爭取合理補償。

 

周永鴻指出,本次提案參酌其他縣市社宅出租辦法修正「台中市社會住宅出租辦法」第五條第六款,讓家庭收入平均每人每月低於台中市最低生活費標準3.5倍的民眾可以申請社宅。周永鴻說,「透過提案讓更多有需要的青年和初成家的家庭能申請社宅,更加落實居住正義」。

 

周永鴻也指出,新田山在內等台中山區常有民眾未經允許放生眼鏡蛇等生物,破壞生態又嚴重造成民眾恐慌。為維護生態促進地方觀光,現行獎金不夠產生檢舉動力,遏止放生歪風。

 

這次他和曾朝榮提案對檢舉獎金發放標準增列第四項「未依規定向農業局申請放生許可或未依計畫放生,且放生物種屬於蛇類者」,將檢舉獎金提高到罰鍰百分之六十,「希望增加民眾檢舉不法行為誘因,保護山區生態提升地方觀光品質」。

 

本次「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中,第四條規範平台業者需為外送員投保300萬以上意外傷害醫療險並負擔保費、周永鴻指出,「這是對外送員的基本人身保障,也強化業者和外送員之間的權利義務規範」。

 

條例第五條中明訂平台業者在政府因天然災害公告停班期間及區域,需停止外送服務,僅部分情形下不受此限。周永鴻強調「過去颱風等天災期間,外送員常擔心拒絕訂單可能被平台罰款而冒著風險送餐,條例規範能幫助外送員避免因顧慮安全而被平台扣款懲罰。」

 

條例第六條要求平台業者需負責通報外送員災害事故,周永鴻表示「明定平台通報責任能協助釐清是否涉及職災,保障外送員也減少平台業者和外送員糾紛」。

 

對於「台中市豐洲科技工業園區二期地上物拆遷補償自治條例」,周永鴻指出「補償條例沒有包含無法繼續耕作的375減租承租戶等居民,希望市府加速修正補償條例,在下個會期前重新送到議會審查」。

 

周永鴻說,他關心地方自治法制,希望提案和對市府提案的關心建議能更加完善。

分享

台中市議會法規委員會審議豐洲二期補償自治條例 市議員徐瑄灃要求市府回歸解決承租戶的陳情需求 嚴謹法制程序與作業

前經濟部長黃營杉接下大葉董事長職務。(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