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蘇永欽福建廈門報導】以「執子手 喜相逢」為主題的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在浪漫的廈門鼓浪嶼舉行。大陸民政部副部長詹成付、省政協副主席阮詩瑋出席會議並講話。臺盟中央常務副主席李鉞鋒、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龍明彪,以及兩岸各界嘉賓共200餘人出席。
 
大陸民政部副部長詹成付向多年來支持兩岸婚姻家庭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謝。他指出,一直以來,兩岸婚姻家庭始終自強不息、奮發有為,順應時代潮流,爭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參與者、推動者和踐行者。民政部始終與兩岸婚姻家庭站在一起,積極促進兩岸婚姻家庭交流合作,為美滿幸福婚姻保駕護航。希望兩岸婚姻家庭堅定信心、共擔責任,共用民族復興榮耀;繼續加強團結、凝心聚力,共同講好兩岸融合發展故事。祝福兩岸婚姻當事人不忘初心、相守如初,婚姻家庭幸福美滿。
 
阮詩瑋向參加論壇的鄉親、來賓表示熱烈歡迎。他說,兩岸婚姻家庭是兩岸親情的傳播者、兩岸發展的見證者,是「兩岸一家親」最自然、最貼切、最生動的體現。希望兩岸婚姻家庭同心協力、攜手共進,各界有識之士萬眾一心、和衷共濟,共同揚起兩岸婚姻家庭「幸福船帆」,共同推動兩岸深度融合發展,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70多年前,父親從廈門鼓浪嶼到了臺灣,我是兩岸婚姻家庭的第二代。」臺灣中華華夏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沈智慧說,自己六七歲時,父親就告訴她,鼓浪嶼是一個美麗的小島,不要忘了家鄉。自己在臺灣不斷為保障陸配權益而努力。
 
我們是兩岸婚姻家庭,兩岸一家親!當來自大陸的黃婷和來自臺灣的涂嘉勝對著鏡頭喊出這句話時,空氣中彌漫著甜蜜的氛圍。2020年底,黃婷與涂嘉勝在福州相遇,被彼此的溫暖笑容吸引。但是,疫情的暴發讓兩人被迫分隔兩地,通過視頻,他們每天分享彼此的生活和心情。慢慢地,兩人學會了包容與理解,感情也愈發深厚。
  
2022年初,涂嘉勝鼓起勇氣,來到黃婷的工作地廈門與她見面。也是在那一年,兩人經歷了人生中的重要時刻:7月,兩人一同飛往西安,拜會了黃婷的家人;11月5日,涂嘉勝向黃婷求婚成功;11月11日,他們於廈門舉行婚禮,在親友的見證下承諾了彼此的愛情。
  
黃婷和涂嘉勝都從事教育相關工作。涂嘉勝說,他是畢業於臺灣中山大學的博士,因為喜歡大陸的幅員遼闊和悠久歷史,也認為大陸市場大、機會多,在2017年時就決定來大陸發展。
  
遇到黃婷,涂嘉勝認為自己很幸運,能夠組成家庭,彼此扶持,一起面對困難、一起實現夢想,實在是非常美好。黃婷說,他們的愛情經歷了距離的考驗,也是兩岸交流的象徵,希望他們的故事能夠激勵更多人相信愛情的力量,勇敢追求幸福。
  
紮根大陸多年的臺灣青年羅鼎鈞,今年首次以兩岸婚姻當事人代表的身份參加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並表示自己十分幸運能夠與這麼多的兩岸婚姻親歷者交流,感到非常溫暖,也看到了一種傳承。
  
羅鼎鈞的太太來自東北,兩人是通過兩岸學生交流活動認識,並最終成為一家人。在他看來,自己就是「兩岸一家親」的具體實踐者,希望未來可以繼續做好促進兩岸融合的事,力所能及地推動兩岸的友好交流。
  
論壇為支持活動舉辦的臺灣團體頒發感謝狀,還有嘉賓獲得論壇的兩岸婚姻「最炫達人」獎,並現場分享了感受。論壇也安排了專題講座和座談交流。活動期間,嘉賓們還參觀了十屆論壇回顧圖片展,參加禮儀風俗沉浸式展演,體驗了具有閩南特色的集市互動打卡。

分享

「守藝」同根文脈 首屆海峽兩岸同根文化藝術節在廈開幕

兩岸人士在廈探討建設廈金共同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