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立法院游院長今(5)日就議題到彰化縣了解地方意見,縣長王惠美表示,全力配合國家政策,但懇請將彰化列為遷建優先縣市。


游院長說,專程拜會王縣長和縣府團隊,係為立法院﹁新國會園區選址﹂議題來彰化請益,游院長指出,彰化人口125萬,為6都之外全國最大縣,王縣長很積極推動,要將彰化升為第7都。


游院長表示,彰化文風鼎盛、地靈人傑,清治時期誕生1866位秀才,日治時期,彰化和鹿港更是漢詩、漢學文化重鎮,﹁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醫師就出身彰化。彰化人抵禦外侮堅韌精神是台灣典範,1895年日軍依據﹁馬關條約﹂接收台灣,不少彰化秀才組成義勇軍,投入﹁八卦山之役﹂,寫下可歌可泣的歷史,音樂家許常惠祖父許夢青是鹿港秀才,也參加這場戰役,並作了一首七言律詩﹁感舊﹂,係描寫當時彰化人保家衛國,抵抗外侮的表現,不輸今日烏俄戰爭的烏克蘭精神。


游院長表示,彰化縣府基於﹁落實國土永續利用、區域均衡發展、都會發展減壓﹂等考量,曾建議立法院南遷彰化,加上陳秀寶、黃秀芳、陳素月和謝衣鳳等委員在立法院努力爭取,希望立法院遷來彰化。此外,國民黨團也很關心,今天特派李德維委員代表與會。


游院長說,﹁新國會園區選址﹂諮詢委員會希望了解建議地點優勢和劣勢,由於立法院現址原始建築設計和現在用途不相稱,1991年就有遷建之議,甚至1998年通過241億元遷建預算,後來因故未用而繳庫,近年來隨台灣國際能見度提升,先進國家訪賓越來越多,希望以國家之力興建一棟具備﹁全國最高民主殿堂﹂象徵意義的國會愈形迫切。


游院長說,台灣自由民主和開放表現堪為世界典範,須有一個像樣的國會,他說,各縣市政府都有提案,彰化縣王縣長建議可在田中高鐵站附近興建立法院,台中市府也建議6處大型閒置土地,全台各縣市政府提出的建議有27處,立法院組遷建諮詢委員會,到各縣市勘查,交換意見,全部勘查完畢再評估,並送委員會決定。


 
王縣長說,國內政治經濟偏重南北兩都會區,造成人口過度集中,為台灣整體均衡發展,特提出立法院南遷彰化構想,王縣長表示,彰化位居台灣中心,交通便利、氣候宜人,選擇彰化作為國會新址,除為都市減壓外,也有利台灣整體均衡,立法院選擇彰化,縣府絕對全力配合。


王縣長表示,除田中鎮高鐵特定區外,第2處是彰化東區都計區,2處皆具備交通優勢,土地面積高達10公頃,符合﹁國會山莊﹂氣勢,立法院進駐後將可成為中台灣新都心,帶動中彰投區域發展,成為國際新明珠。



地政處說,田中﹁高鐵特定區﹂,有已開通的東彰道路串連國道系統,已有彰基醫院、遠雄建設、中央氣象站院區、肯頓國貿、鉅邦醫材等大廠投資進駐,開發後將為綠色交通、醫療養生及永續產業等生活圈。


彰化東區都計區面積596公頃,有全國最佳交通條件,鐵公路系統完善,中捷綠線將設站,具備都心條件。

分享

染疫康復,林市長現身說法。(照片市公所提供)

檢舉魔人退散!民眾可檢舉5項違規停車 台中市議員謝志忠要求交通局加強宣傳 讓市民廣為知曉 確保民眾檢舉及停車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