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彰基醫院舉辦﹁2022年創新長照與在宅醫療﹂國際研討會,以﹁創新居家醫療,實現在宅安老﹂為題邀請日、泰等國家專家分享在宅醫療及失智者的社區照護經驗,為國內照顧者找到新契機和轉機。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說,彰基醫學中心舉辦的國際研討會,非常有意義,李次長說,台灣是全球第13個,全亞洲第2個制定國家級失智症政策國家,2025年要讓七成失智症人口獲診斷服務,七成失智家庭照顧者獲得支持訓練及全國7%以上人口對失智有正確認識和友善態度(即友善台灣777目標),落實失智照護。


李次長說,衛福部也推動﹁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由醫師及個案管理師定期家訪居家失能個案,提供照顧計畫建議,透過醫療和長照銜接整合,落實在地老化政策目標。


衛生局副局長尚筱菁感謝彰基醫學中心配合政策及失智症中心主任王文甫醫師的推動,設置彰化地區﹁旗艦型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建構失智症患者及家屬照護平台網絡,提供資訊、轉介、個案醫療照護,打造失智安全社區環境,提供在地民眾優質服務。


彰基院長陳穆寬教授說,彰基醫院是彰化、雲林、南投唯一醫學中心,除提供急、重、難症醫療服務外,更以服務世人為使命,將上帝愛的旨意落實給民眾,成立長期照顧中心。


陳院長說,彰基長期照顧中心包括﹁社區健康組、居家護理組、出院準備服務,失智共照暨創新服務組和全人醫療組﹂,提供全人、全程、全社區照顧,失智共照中心是國內標竿單位,提供全程個案服務。


陳穆寬教授說,彰基居家護理所於1994年深入社區,成為台灣第一家登記居家護理執業醫院,為台灣居家照顧服務跨出歷史第一步。


居家護理所除提供各階段居家醫療,中醫在宅醫療,也提供居家安寧療護,陪伴個案至生命最後一哩路,真正實現在地老化、在家終老目標。


彰基於2018年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銅獎,2021年獲衛福部護理及照護司肯定,為台灣第一家﹁失智照護護理專家人才培育計畫﹂培訓基地,培育失智長照護理專業人員。


陳穆寬教授指出,彰基有1060位醫師、9100位員工,服務彰化、南投、雲林地區鄉親,不但要做預防醫學,還要做疾病治療和居家照護,讓中台灣患者活得好、活得久,活得健康,減輕照顧者負擔。


陳院長說,切膚之愛基金會和﹁彰基失智症中心﹂在﹁失智照護﹂這塊領域深耕甚久,除在彰化地區成立三家純失智日照中心外,也將在彰化設立第一家失智團體家屋,以在家習慣生活模式提供失智長者溫暖舒適居家環境,維持自立生活照護型態,以尊嚴方式,在熟悉住家安老。


陳穆寬院長除歡迎國內外專家與會外,並期望透過研討會提供照護夥伴﹁經驗交流分享﹂平台,提高台灣失智照護服務品質及政策精進。


衛福部護健照護司長蔡淑鳳,以﹁台灣居家醫療照護發展現況與展望﹂為題在開幕上進行演講,她以幸福選擇、健康照護趨勢,說明台灣居家醫療發展願景,透過2個優秀範例介紹台灣創新社區安寧照護和失智友善環境設計。

研討會以實體和線上同步進行,現場150人和線上1000名長照從業人員聆聽,泰國衛護局有多位護理人員蒞臨現場與會,場面非常熱烈。

分享

「全國詩人聯吟大會」,鹿港文開書院登場。(照片縣府提供)

縮短申辦時間 中市交通局推線上申請車輛行車事故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