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台中市清水區再傳廢棄物污染事件,距離清水大排出海口高美濕地約五百公尺的河岸邊,十三日驚傳遭傾倒廢棄物污染,民眾說這裡已經是清水大排下游,轉個彎就是出海口高美濕地,這麼多廢棄物不會影響濕地生態嗎?市議員楊典忠請環保局稽查隊員到場,發現是本月第二次傾倒廢棄物的案件,由於路口鄰近區域設有警用監視器,市府已協請當地派出所協助調閱附近監視器影像,楊典忠呼籲市府,應針對海線地區河川山坡地廢棄物污染案件成立專案小組,機動而有效打擊廢棄物傾倒者的違法行為,才不會讓海線污染案件一再發生。

對此,環保局回應指出,為避免廢棄物遭水流沖刷造成2次污染,該局13日已聯繫水利單位先行協助清理。因現場仍有持續發生遭傾倒廢棄物可能性,該局已於鄰近地點架設遠端監視器實施監控,加強蒐證遏止廢棄物傾倒行為。

市議員楊典忠指出,環保局於今年一月六日接獲通報後於十二時派員前往清水區三順路旁(即清水大排堤防處)勘查,確有發現遭棄置農業廢棄物、木屑及棉花等,數量約四十立方公尺,據陳情人表示於一月五日尚無遭棄置上開廢棄物情事,經確認鄰近區域設有警用監視器,已協請當地派出所協助調閱附近監視器影像

楊典忠表示,上週已經通報廢棄物棄置案件,但是調查流程需要跨局處協處,以致十三日又再被傾倒一次,由於清水大排河邊長期未能裝設路燈,讓違法傾倒廢棄物者如入無人之境,從現場遺留的新舊廢棄物位置,他認為這個位置早就已經是違法傾倒者的最佳棄置點,而民眾一再陳請裝設路燈未果,剛好坐實了市府掩護的嫌疑。

他求市府一定要重視高美濕地及清水大排河川汙染問題,並成立海線地區跨局處機動打擊污染案件小組,否則稽查要時間、污染物分析要時間、調影像要時間,等到市府拿出作為都要好幾個月了,這樣污染行為者早就逃之夭夭了。
    
環保局回應說明,該非法棄置案於今年1月6日接獲通報後,環保局立即派員勘查並配合警方調閱鄰近道路警用監視器畫面追查行為人。13日上午再會同當地民眾及市議員楊典忠至現場勘查,確認現場遭棄置農業廢棄物(含棉花及木屑等),當地民眾反映前天夜間有車輛進出疑似傾倒廢棄物行為,為釐清事實,環保局即向警方第二次申請調閱路口警用監視畫面。環保局呼籲,違法棄置廢棄物,按廢棄物清理法46條可處1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500萬元以下罰金,請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分享

「119消防節」,彰化縣表揚有功人員。(照片縣府提供)

霧峰警長偕同警友辦事處主任戴儲賢結合廣亮慈善會寒冬送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