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日前台北市爆發寶林食安事件,幾經媒體報導,僅是懷疑並以國外文獻質疑台灣木耳的品質及安全性,讓原本沒有直接關係的木耳因此受到牽連,全台木耳最大產地嘉義縣朩耳農受到「無妄之災」!
 
縣長翁章梁今天(2日)會同立委陳冠廷、中埔鄉長李碧雲等人,前往中埔鄉旭嶺農場關心栽種情形,也現吃新鮮美味的涼拌木耳,向大眾宣傳「木耳沒有問題」,不必無端恐慌!
 
嘉義縣是全台最大的木耳產區,其中又以中埔鄉為最大宗產地,全年栽培量36,501千包、總生產量182萬5050公斤,面積與產量都是全台之冠。
 
場主莊詠傑說,台灣木耳有「素中之葷,菜中之肉」美名,具有飽足感又熱量低,具水溶性膳食纖維,以及豐富多醣體、礦物質、蛋白質、鈣質及鐵質,也因海島地形特別適合生產木耳。
 
此次食安事件有媒體報導木耳可能也會產生米酵菌酸?導致目前原本該是最大宗出貨時間,卻造成不管是生產者、盤商、營養午餐全部停滯,損失非常大!
 
莊詠傑表示,木耳在台灣已栽種超過6、70年,期間從未有木耳相關的食安問題,政府目前已在一一釐清原因,牽連到木耳實在很冤枉,業者用心生產高品質木耳給國人食用,消費者應要對台灣木耳更有信心。
 
立委陳冠廷指出,不管農業部、衛服部都應確保公眾,在緊急時期能夠接收到正確、有用資訊,食材只要正確保存就不會產生米酵菌酸,既然確認台灣木耳安全無虞,呼籲消費者支持購買本土農產品,「過去怎麼消費、現在就怎麼消費!」
 
縣長翁章梁強調,事件經過釐清後案情會逐漸明朗,當然也待檢察官結合衛生單位盡快公布結果,依目前強況來看,寶林事件是個案而非通案,木耳農們的確受到無妄之災牽連。
 
翁縣長說,台灣過去從沒看過米酵菌酸,案件發生當然會探討,木耳就被點名,但並非等於全台木耳都有狀況,很多食材也被懷疑,對多數生產業者其實很不公平!
 
嘉義縣目前產銷履歷驗證共8家計6.97公頃、有機驗證面積132公頃,現在溫室環境太空包栽培技術提升,全台一年四季、不同氣候條件下,都可吃到自然農法、適合當季台灣木耳,也因食物里程短、全程冷藏包裝,所以到消費者手上的食材都很新鮮。
 
縣府農業處提醒消費者,新鮮鮮採的台灣木耳,可存放於冷藏7至10天,清洗過後經烹煮料理即可食用;而天然日曬乾燥台灣木耳,浸泡大約10~30分鐘,浸泡期間更換1至2次清水、清洗乾淨,經烹煮料理即可食用。(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分享

2024南投縣梅子節「Call Me梅BE」國姓梅香秘境採梅趣6日登場

森林護管員的最佳戰友退役檔車 轉戰教學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