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杜蘇芮颱風來勢洶洶,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嘉義市政府籲請民眾嚴防強風豪雨,做好防颱措施之際,加強巡視居住周遭環境,一併清除或收納好容器,避免大雨後積水,造成病媒蚊孳生;颱風過後請記得再次巡視,清除隨風飄來的容器,千萬不要讓病媒蚊有機可乘!
 
嘉義市政府為儘早找出隱藏在社區中的登革熱個案,阻斷病毒傳播,鼓勵醫療院所加強通報,並輔以登革熱NS1快篩試劑檢測,繼推行主動通報獎勵金500元禮劵措施後,再加碼獎勵執行登革熱NS1快篩並通報的醫療院所,每案可獲得100元禮劵。
 
市府衛生局長廖育瑋表示,截至本月26日全國本土登革熱病例已累計630例,其中以台南及雲林確診數最多,嘉義市目前無確診病例。但因地理位置緊鄰台南、雲林等高風險地區,更須做好防範措施。
 
嘉義市已於17月17日起推出從登革熱高風險地區旅遊,返家後2周內如出現登革熱疑似症狀者,至轄內提供登革熱NS1快速篩檢服務的醫療院所就醫,接受NS1快篩,如經確診並配合完成防疫作為,確診民眾及主動通報的醫療院所皆可獲得500元禮劵。
 
為更便民,鼓勵更多醫療院所加入快篩行列,以利早期發現登革熱個案,即日起嘉義市再加碼NS1快篩服務院所完成篩檢及通報者,每件100元禮劵獎勵。
 
廖局長指出,目前正值暑期旅遊旺季,人口移動迅速,請民眾提高警覺加強自身防蚊措施,盡量穿著淺色長袖長褲,並適時使用經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
 
果如從東南亞國家返國,或有南部(台南、雲林、高雄)旅遊史,出現發燒、頭痛、眼窩痛、出疹等登革熱症狀,請盡速至本市「登革熱NS1快篩試劑」合作院所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
 
廖局長同時提醒市民朋友,豪雨過後容易積水,是病媒蚊孳生、繁殖的時機,請主動清除戶內外易積水的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底盤等容器。
 
一般常見屋頂、陽台、天溝、大樓地下室等,排水孔可能被落葉堵塞造成積水,此類停滯型的積水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等病媒蚊喜歡停留產卵的處所,大約經過1周時間,即可羽化成蚊,成為傳播登革熱病毒的媒介。
 
衛生局籲請民眾在颱風過後,務必注意飲食衛生,飲用水需徹底煮沸或飲用包裝水,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戴防水手套及口罩,作好個人防護措施。
 
請勿赤足及穿著拖鞋打掃環境,避免被生鏽器物(如鐵釘、鐵片等)刺傷或割傷引發破傷風,也可避免感染鉤端螺旋體、類鼻疽等疾病。衛生局呼籲身體如有不適的症狀,請儘速就醫。
 
◆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查閱,或撥打衛生局諮詢專線05-2341150洽詢。(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分享

台中市政府重要通知

雲林、嘉義三縣市明天(7/28)照常上班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