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再傳捷報!「2023德國紅點品牌暨傳達設計大獎」日前公布2023年獲獎資訊,由縣府文化觀光處主辦的《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活動,榮獲「空間傳達/活動設計」(Spatial Communication-Event Design)獎項殊榮!
 
「流動藝術饗宴」是文觀處長陳璧君於疫情期間策劃出的雲林活動品牌,將表演藝術與古蹟歷建、自然環境景點融合一體的沉浸式演出型態,成功打破劇場舞台的框架,讓表演型態呈現更加多元樣貌。
 
推出後獲得民眾高度回響,而《成龍溼地流動藝術饗宴》是其中最令人驚豔的活動安排,陳處長非常喜悅地表示,當初的構想竟為文觀處斬獲第14座國際獎項殊榮!
 
文觀處長陳璧君指出,成龍溼地是雲林縣重要觀光景點,最美麗的時刻正是夕陽即將落下,落日餘暉的光芒與濕地水面相互倒映出的景色。
 
2020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綻放》設計理念,就是以此為發想,以濕地為背景,邀請雲林縣傑出演藝團隊太日樂集及趙敦毅老師聯合演出,呈現環境藝術之美。
 
以自然生態為主題,經由表演者的音樂和舞蹈展現成龍濕地生命能量,並透過生態餐桌、在地食材等表達對土地的感恩和帶動地方產業特色。
 
延續至2022成龍濕地國際環境藝術季《洄光》,更擴大沉浸式演出構想,由太日樂集藝術總監張呈遠老師結合在地夕陽餘暉美景,搭配李蕢至老師設計的裝置藝術《種子》。
 
讓太日樂集和森森不息街頭劇場合作演出中,藉由笛聲劃出時光長弧,鼓聲撼動日光照耀粼粼水波,感受成龍村的生命力,並獲得極高的喝采。
 
陳處長表示,德國紅點設計獎(Reddot Design Award)是與德國iF設計獎、美國IDEA設計獎、日本Good Design Award並列全球四大指標國際設計競賽。
 
從1955年創辦至今,早已憑藉著對設計專業的高度追求與前瞻思維,成為全球設計的風向標之一,而得獎作品所使用的紅點標誌更廣受國際認可,被視為全球公認的卓越設計標章。
 
文觀處能獲此殊榮相當不容易,顯示出公部門設計美學及美感敏銳度,在這幾年已大幅度的翻轉及前進。
 
更透過這個獎項,讓全世界看見雲林的美令人驚艷,徹底顛覆雲林傳統農業大縣的刻板印象,成功行銷雲林觀光!
 
縣長張麗善指出,成龍溼地與全國其他溼地最大的不同,在於溼地與村落居民共生共存,休戚與共,有這群居民守護自己居住的溼地,由下而上的影響民間團體、地方政府與中央機構。
 
現在也正朝著其他溼地推廣單位推展生態保育、藝文扎根、向海洋學習的示範基地前進。
 
2010年起舉辦「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延續至今的流動藝術饗宴,以環境藝術為核心,由駐地藝術家與當地居民的合作,在就地取材、在地參與、共同創作、引介後續交流的種種裝置藝術等過程。
 
活動引領社區居民與社會大眾關注溼地與人的環境議題,成為國內自然生態結合環境藝術季的標竿村落。
 
張縣長表示,透過藝術行動,創造亮眼的參與人次,溼地生態與藝術相互融合,帶動社會大眾關注溼地與生態的環境議題。
 
同時結合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指標,讓成龍溼地從逆境中翻轉,創造地方產業經濟提升,擾動成為「生態保育、藝文扎根」的國際永續藝術村。
 
長期帶領學生參加德國紅點設計獎並屢創佳績的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教授廖志忠,同時也擔任文化部公共藝術審議委員,他表示能獲德國紅點設計獎就是在品質和美學上獲得高度的肯定。
 
廖教授說,縣府文觀處辦理《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結合藝術、生態,成功營造空間美學,透過活動展現,留給大家永恆美好的回憶,所表達出的藝術美感和舒適感非常的傑出。
 
此次《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成果獲得國際四大設計獎之一「德國紅點品牌暨傳達設計大獎」肯定,獲得「空間傳達/活動設計」(Spatial Communication-Event Design)獎項榮耀,縣府十分感謝所有參與者。
 
今年成龍溼地藝術季活動預計10月14日(周六)、15日舉辦,未來雲林縣政府將持續在推廣成龍濕地藝術活動上繼續努力!(圖/雲林縣政府文觀處提供)

分享

全國唯一雲林縣衛生局榮獲2023年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雙金」肯定!

嘉義市立委參選人張秀華發布「競選主視覺」 主題強調團結「做伙」挺阿華 嘉義勝出一定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