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隨著疫情的變化,大家最關心的議題就是什麼時候可以輪到我打疫苗?打了疫苗會不會有怎樣的不舒服?康慧中醫診所院長劉淑清說,疫苗打到身體裡,誘導身體產生免疫反應,因此出現發燒、頭痛、倦怠、紅腫、硬塊、肌肉痠痛及噁心等等反應,這些副作用是正常的,這也是代表疫苗啟動免疫作用的信號。
 
劉淑清院長表示,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的這些不舒服症狀,除了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可以使用西藥普拿疼緩解外,中醫院所也能幫上忙!而且只需健保處方用藥即可,相當方便。透過中藥的服用、針灸的治療,也可以讓民眾不影響疫苗注射後的免疫功能,而且可以有較好的體力,來維持工作和生活品質。
 
劉醫師表示,中醫師可以針對每個人不同的副作用來調整用藥,例如頭痛、肌肉痠痛、惡寒發熱等症狀,可以使用柴胡桂枝湯、柴葛解肌湯;高燒不退的可用竹葉石膏湯等等;也可以配合使用針灸來達到緩解效果,透過針針灸在經絡上的穴位,可疏通人體氣血循環、調解臟腑機能,有止痛和放鬆肌肉的功能。
 
針對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症狀,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發函給會員指出,若接種疫苗後有任何不適感,可以尋求中醫醫療院所提供幫助,透過中醫藥的及時介入,也能有效舒緩「疫苗注射後症候群」。
 
劉醫師解釋,柴葛解肌湯組成的藥材包括柴胡、葛根、甘草、黃芩、羌活、白芷、芍藥、桔梗、石膏、生薑、大棗,其主要功用在於「解肌清熱」。她說,傳統上用以治療感冒風寒,鬱而發熱,惡寒漸輕,身熱增盛,無汗頭痛,目疼鼻乾,心煩不眠;依現代醫學名詞而言,可治療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發炎、沙門氏菌感染等,對於緩解疫苗注射後的症狀也非常合適。
 
至於柴胡桂枝湯,是由柴胡、桂枝、半夏、黃芩、黨參、白芍、甘草、生薑 、紅棗組成,傳統上用於治療外感風寒,發熱自汗,微惡寒,或寒熱往來,鼻鳴乾嘔,頭痛項強,胸脅痛滿等;現在用於流行性感冒、全身肌肉痠痛、神經痛、口乾舌燥等都很有效。
 
劉醫師表示,中藥健保處方用藥中,有接種前的降低反應配方,也有接種後針對個別嚴重反應的藥方,若再加上相關穴道針灸,效果相當良好,歡迎民眾諮詢。劉醫師表示,疫苗接種需要2週後才能產生出免疫力,而且目前疫苗大多需要接種2劑才算完整接種,因此過程中也有可能因暴露病毒而受到感染。仍請大家落實阻絕病毒措施。

分享

夫妻假日出遊困深山 警方靠電線杆解圍

防疫不忘拚治安 傑出霧峰刑警在警察節獲頒全國模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