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是一個280萬人口的大都市,現有4處殯儀館及2處火葬場在好日子的時候,往往無法符合家屬的要求,市議員林祈烽提議市府,應考量台中的地理位置,尋覓第3場的地點興建火葬場;另外,許多市民都把毛小孩視為是家中的一份子,他也建議市府應學習高雄市旗山生命紀念園區,成立公立的寵物天堂,讓人寵得以共葬在同一處園區,落實台中友善動物城市的美名。市長盧秀燕直接回說,議員的這個提議可以做。

 

林祈烽說,台中市有2處火葬場,一個是西屯區的東海火葬場,一個是縣區海線的大甲火葬場,這樣的區位配置不是很合理,尤其是遇到「大日子」的時候,喪家一定無法在當天將親人的遺體火化進塔,原因很簡單,就是「客滿」了。

 

林祈烽表示,現有兩處的火葬場量能對台中市來說是不夠的,市府是不是應該考量擴建第3處場址?民政局長吳世瑋說,山城和海線的民眾大多是選擇大甲火葬場,市區和屯區的民眾則是到東海火葬場。

 

至於是否興建第3處火葬場?吳世瑋嘆了一口氣說,我們來努力啦,因為這有鄰避設施的問題;市長盧秀燕則回答,當然會希望蓋第3處火葬場,但老實講,有事實上的困難,因為要選擇在什麼區,大家都會有意見。

 

林祈烽指出,高雄市府的殯葬處為配合地方的需求,打造了旗山生命紀念園區,更因應民眾把寵物當家人的心情,首度催生了公立寵物天堂,是中、南台灣首座合法寵物殯葬區,希望改變死貓掛樹頭、死狗放水流的傳統。

 

林祈烽表示,寵物在法律上的定義已經超越了「物」的範疇,很多人都把寵物當成是家庭成員的一份子,而在寵物死亡時,有些飼主也開始比照人類殯葬的作法,他建議民政局和農業局能統計台中市現有的殯葬業者,有哪些業者可以協助市民處理毛小孩往生的事宜,特別在火化後,是否有公立的生命園區可以安葬?市府能不能學習高雄市府,設置人寵共葬的生命園區?

 

吳世瑋表示,會後將與農業局來清查資料;盧秀燕則直接回說,議員的這個提議可以做。

分享

前瞻停車場五年未動工!市議員鄭功進質疑中市府停車場新闢計畫慢半拍

苗縣長徐耀昌頒獎表揚2位全國模範勞工與模範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