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台東縣報導

Hundiv 野放
Hundiv 野放
Hundiv 野放
Hundiv 野放

今年6月於臺東縣紅石產業道路原住民保留地受困套索,經崁頂村紅石部落族人通報獲救的臺灣黑熊,於照養期間復原良好,經依通報救援族人邱玉山之族名,取名為Hundiv (閽帝夫,11/14日野放重返山林。根據照養期間的推斷,Hundiv的年齡應為18-22歲,因此也創下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迄今救援野放黑熊的最高齡紀錄。

崁頂村村長邱志強、耆老邱萬山、胡良能、通報人邱玉山先生、臺東縣崁頂村傳統狩獵文化生態永續發展協會韋文德理事長、崁頂社區發展協會王力德理事長等族人參與野放,並為Hundiv 重返山林祈福。
野放人員合影

林業保育署臺東分署表示,Hundiv雖然年紀大了些,且在獲救時發現左前肢原已斷掌,但遭套索緊束的發炎部位經野灣醫療團隊妥善處置,並在後續近4個半月的悉心照料下,傷勢已完全恢復,雖然體重增加了9公斤,但89公斤的牠較獲救當時的體態明顯精實不少。經評估Hundiv的活動、行為及攀爬能力均已達野放標準,臺東分署因而決定執行野放。

目前收到已收到Hundiv的軌跡~~~

臺東分署說明,Hundiv之名,除了是依據救援族人邱玉山的族名而來,也象徵部落對黑熊保育的認同及參與的成就感。這次的野放創下臺東地區部落參與黑熊保育的多項里程碑,如救援通報及參與野放的「臺東縣崁頂村傳統狩獵文化生態永續發展協會」是臺東第一個加入「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的部落團隊,而Hundiv更是該協會在執行棲地巡護期間通報救援及野放的首例。

野放當天,崁頂村村長邱志強、耆老邱萬山、胡良能、通報人邱玉山先生、臺東縣崁頂村傳統狩獵文化生態永續發展協會韋文德理事長、崁頂社區發展協會王力德理事長等多位族人,也和野灣團隊及臺東分署共同參與Hundiv的野放,為牠的重返山林獻上祝福。

Hundiv野放後,臺東分署監控團隊於當日下午已順利接收到其頸圈衛星追蹤發報器回傳的第一筆定位訊號,顯示Hundiv已向西南方向移動;也讓所有工作人員與部落族人從原本緊張的心情緩和下來,期盼這位「熊伯伯」能自由自在回歸山林生活。

臺東分署表示,未來一年,將透過衛星定位資訊,持續掌握Hundiv的動向,一旦接近部落或跨越電子圍籬警戒範圍,將視情形啟動必要措施,以確保人熊安全。此外參與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的「臺東縣崁頂村傳統狩獵文化生態永續發展協會」,除加強紅石林道周邊區域的棲地巡護並協助移除不合規定獵具,也會在部落加強宣導食物管理及人熊遭遇等因應措施,並鼓勵更多在地居民參與黑熊保育工作,營造人熊和諧共處的友善環境。

臺東分署也呼籲民眾在野外發現受傷野生動物時,請即刻通報地方縣市政府(1999)縣民專線或林業保育署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即時救援。若遇有野生動物危害農作物時,也請立即通報地方政府協助,且可申辦電圍網設置補助或改換使用改良式獵具,共同守護瀕危野生動物。

分享

工藝師劉德壽|手工筆名揚國際,教授級的榮耀,花蓮玉里的驕傲,獲頒國家品質金牌獎!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勇奪「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首屆《高齡友善領袖獎》 全國縣市政府唯一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