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林祈烽15日在議會專案報告質詢表示,捷運藍線、橘線和山海環線3條線的共同重點,就是「遙遙無期」,藍線何時可以動工也不知道,他建議市府在這些捷運線通車前,可以仿照先前綠線通車前的捷運公車,先開通各路線捷運規劃站點的電動公車行駛,培養民眾搭乘的習慣和運量,未來可也避免站點設立的爭議。市長盧秀燕回說,議員的建議很有想法,市府會思考、會來研究。

 

林祈烽指出,台中市規劃有8條捷運路線,每興建一條捷運,總工程經費都要破千億元以上,藍線和橘線有高架又有地下路段,工程費更是驚人,不過,藍線路段從東海大學到安和路段從高架改為地下化,是正確的決定,未來將有助於改善台灣大道的壅塞狀況。

 

林祈烽說,捷運綠線在通車前,交通局曾找公車業者開通捷運公車,停靠的站點就是以捷運站為主,吸引許多民眾搭乘;他建議,在其他捷運路線未完成規劃和動工之前,交通局是不是能與業者協調,先開闢未來捷運站點停靠的電動公車,培養民眾搭乘的習慣和運量,讓捷運在開通前,民眾就可以先熟悉捷運電動公車的便利性。

 

林祈烽表示,這個模式適用於屯區捷運環狀線、崇德豐原線、豐科軸線和科工軸線等電動公車路線,特別是目前中央和地方都對捷運的設站點有意見,未來如果又發生捷運站點的爭議事件,就可以憑民眾搭乘的大數據來確認設站的必要性,減少爭議發生。

 

市長盧秀燕回應表示,台灣大道安和路段改地下化,林議員的功勞很大,有助於解決台灣大道的交通瓶頸;至於其他捷運路線先採電動公車營運一事,她覺得議員的建議很有趣、很有想法,市府會思考也會來研究。

 

交通局長葉昭甫則表示,交通局持續執行公車路網檢討及提供主要路廊密集班次的服務,近期即將於復興路、中興路、臺灣大道、中清路、崇德路及北屯路六大路廊上推動幹線公車。

 

其中台灣大道與中清路更是目前規劃的捷運路廊,透過幹線公車密集的班次服務水準,提供捷運先導公車的服務,未來也將爭取經費,輔導業者將車輛汰換為電動公車,議員建議的部份會來研究調整。

分享

協助中捷公司轉虧為盈 台中市議員賴佳微要求盧市長儘速解決路線變更與設站爭議 早日完成捷運路網建設

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報告書提交交通部一年多都沒有下文 台中市議員張廖乃綸要求交通部盡速核定 不要卡住台中市的軌道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