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為了讓視障者能更安全通行路口,設有讓行穿線標線高度增加0.4公分的「導盲行穿線」及讓視障者可依號誌發出聲音判斷前方路口號誌狀況的「有聲號誌」等導引設施,然而市議員何敏誠18日指出,他發現東南區有多達559位視障者,但市府竟然沒有設置半處導引設施在東南區,根本罔顧視障者安全通行的權益,要求市府積極評估設置。
 
對此,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表示,交通局持續盤點蒐集視障團體及相關學校意見,考量路口幾何及交通條件、預算編列及可能的噪音問題,因應實際需求設置,也可配合視障引導標線的繪設,保障視障者通行路口的安全與便利。
 
市議員何敏誠說,不論導盲行穿線或有聲號誌,皆作為導引視障朋友穿越馬路口的輔助設施,但若沒有針對各區需求加以設置,便只是淪為擺設而已,市府應更加積極推動於各區設置,此類讓視障者可以更安全通行路口的設施,絕對不能讓「視覺障礙成為通行障礙」。
 
服務處執行長同時也是市議員參選人何昆霖表示,根據市府統計,台中全市至今年5月底止,視覺障礙者統計共有7336人,其中東南區就有559人,佔了約8%,人數不少,表示確實有此需求。
 
然而查詢市府資料發現,目前設置全市設置35處的導盲行穿線,竟然沒有半處設置在東南區,難道東南區的視障者都不必安全穿越馬路?何昆霖說,不只導盲行穿線設置忽略東南區視障者需求,有聲號誌自盧市府上任以來更是只有新增3處,亦同樣沒有設置半處在東南區。
 
何昆霖舉例,一些國際大城如英國伯明罕,此類有聲號誌幾乎已成為路口標配,視障者到了路口不必提心吊膽過馬路,既安全又有尊嚴,何昆霖批,市府這種有設就好的心態,除了對視障者不友善,也使台中難以躍升國際城市格局。
 
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指出,交通局依視障者需求於路口設置觸控式「有聲號誌」,以布穀聲代表南北向綠燈、鳥鳴聲代表東西向綠燈;另外也會依路口幾何條件及通行需求設置「視障引導標線」,視障朋友可利用盲杖觸碰「視障引導標線」順利引導至對向路口。

分享

心繫公務!台中西屯公所里幹事蘇煒宸確診持續關懷市民受肯定

防疫保健學客語 台中客家樂活園區養生太極拳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