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規劃快打站,讓 65歲以上長者疫苗第4劑疫苗,卻因為事前未做好分流及場地的佈置,導致首日就發生長輩在大太陽底下大排長龍,還有幾乎要昏倒,市府雖然道歉表示會增設棚架等設施,但第2天仍舊有排隊及等候過久的情形,北區市議員參選人陳俞融質疑分流措施仍未做好,讓老人家等候時間超過30分鐘以上,甚至達到1個小時,雖然有棚架,但還是熱到冒汗,讓人十分心疼。

對此,民政局長吳世瑋回應表示,為改善民眾排隊等候接種情形,23日東區六順多功能活動中心快打站特別增派人手引導動線,並增設遮陽棚及水冷扇等,現場雖仍有排隊人潮,但秩序良好,等待時間更大幅縮短,台中市全區其他快打站也採行同樣優化措施,長者對市府提供的接種環境,以及排隊等候施打的效率大致滿意。

北區市議員參選人陳俞融指出,23日上午台中市各地施打站持續提供65歲以上長者施打第4劑莫得納疫苗,雖然大多數施打站都臨時搭上遮陽棚架,但因為數量不足,還是出現老人家在太陽底下排隊等候的畫面。

其中位於北區的乾溝子施打站因為設在活動中心,旁邊還有土地公廟的大榕樹遮陽,相對比較涼,但在體感溫度近40度的高溫下,還是讓不少老人家覺得難受,尤其等候時間往往超過30分鐘,連戴在臉上的口罩都溼了。

陳俞融表示,上午前往施打站分送口罩給現場等候的民眾備用,並關心老人家有沒有先吃早餐及身體狀況,看到大家等候許久,也覺得十分不捨。市府雖然增設棚架及改以抽號碼牌的方式,但仍未做好分流,讓等候的時間都超過30分鐘以上,對年紀大的民眾還是太辛苦。

陳俞融說,疫情雖慢慢降溫,但防疫工作還是不能鬆懈,希望市府下次再進行疫苗施打時,能預先做分流,讓長輩迅速打完,平安回家,也可以考慮採用閒置中的學校禮堂,開放冷氣,讓老人家不用再在戶外曬太陽。
 
台中市議員江肇國則表示,施打疫苗已一年,卻規劃失當又死性不改,造成民眾連續二日在豔陽中排隊枯等。江肇國要求盧市府不要只會在冷氣房中道歉,應該出來陪這些長者體驗烈日排隊的感受,更不要把責任四處推卸,市民們年底恐怕只想下架硬拗的盧市府。
 
江肇國指出,以大墩文化中心快打站為例,3組醫護人員,需在3小時內施打2142位民眾,設報到率4成,平均一位民眾僅有38秒的施打時間;若報到率為7成,更可能縮減為21秒就要完成疫苗接種,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且這與禮券發放、中央公文都無關,完全是市府的規劃失當。
 
台中市南區國光里長陳雅惠也表示,這兩天陸續接獲民眾抱怨,天氣炎熱,65歲以上長者都出來排隊,擠成像沙丁魚一樣,許多長輩憂心還沒打第四劑,恐先中暑,建議比照過去以年齡層分流方式,避免群聚。

民政局長吳世瑋23日到東區六順多功能活動中心快打站關心長輩施打情形,他表示,本土疫情延燒,加上長者疫苗接種獎勵500元禮券及2劑快篩試劑,催出民眾接種意願,各站湧現接種人潮,22日單日接種人數多達6萬3012人。為改善民眾排隊等候接種情形,當天中午市府立刻調整優化服務流程,以供市民更安全、舒適、便利的接種環境。

吳世瑋指出,為確保人員分流及維持舒適的施打環境,市府要求各快打站指揮官再度審視排隊動線;調整等候區在有遮蔽的陰涼處,或增設遮陽棚、水冷機等應變措施,避免民眾烈日下久候造成身體不適;增派醫護人員加速施打作業;派員協助維持報到及獎勵品換發秩序;並隨時向排隊民眾解說施打情形,減少民眾等候疑慮,市府即時應變、優化服務,就是希望接種環境更便利舒適。

東區區長何宜真說明,感謝各位長輩配合政策、踴躍接種,東區六順多功能活動中心快打站昨日為紓解接種人潮,第一時間即緊急增設5座20呎遮陽棚及2台水冷扇,避免長輩烈日下久候身體不適,同時增派相關人力支援,包括醫護組由3組增為4組、公所及衛生所人力各增加4名,並將報到組人力由3組調整為4組,並重新規劃調整排隊動線,現場秩序、人流獲得改善,有效緩解排隊情形,公所積極調整,全力改善優化接種服務。

分享

台中市快打站現排隊人潮現象引發民怨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執行長黃健豪:錯在市府太相信中央預估的14%數字 等於是幫中央背黑鍋

中市府第一次追加減預算 綠議員批預算只有數字沒有計劃內容 中市府把議會當「議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