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嘉義大學與嘉義縣政府教育處合作共推科學普及化,每年4-6月舉辦全民科學闖關活動,今年以「食品添加劑中的科學」為主題,透過教育部高教深耕及科技部科普計畫提供12個科學教案,介紹色素、香料、鮮味劑及抗氧化劑等,將抽象的「濃度」概念視覺化,除利用化學外,還包括物理及生物的實驗,建立學童對濃度的概念,透過各種動手做科學闖關活動,快樂學習科學,提升學童對科學實驗的興趣。
 
7月16日嘉大師生將於嘉義縣太空館前舉辦的親子科學教育嘉年華園遊會,設計5項科學闖關關卡,有「鈣」幫幫主,學習測量水中鈣離子含量;疏水親水大不同,介紹親水及疏水物質及如何判斷物質的疏水特性;比比看,誰最甜,利用糖度計測量飲料中糖的含量,並計算一瓶飲料中含糖量等同於多少方糖;迷你比重計DIY,則是利用塑膠滴管自製比重計,介紹密度與浮力間的關係,另外還有蟲蟲大集合,由嘉大植物醫學系學生為大家介紹常見的害蟲及益蟲,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科學長知識。
 
嘉大應用化學系連經憶老師表示,與嘉義縣政府合作辦理科學月活動迄今已邁入第8屆,111年全民科學闖關活動,共有17個鄉鎮47所學校參加,超過一半以上為偏遠地區學校。嘉義縣幅員遼闊,在人力及資源有限的狀況下,嘉大義不容辭與在地學校分享大學的資源,提供科學專業知識,成為在地教師強而有力的後盾,實踐科學平權,讓嘉義縣學童與都會地區學生享有相同的科學資源。
 
依據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宣布,今(2022)年7月開始到明(2023)年的6月止,為「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彰顯基礎科學的重要性。臺灣是地球村一員,希望能達到科學平權、加強教育與科學培訓、資助基礎科學及開放科學資源等目標。
嘉大張俊賢副校長表示,現在的科學教育比30年前更活潑多元,學童在學習科學時也相對更有趣、容易。親子科學教育嘉年華園遊會是響應「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的最好範例,開放科學資源,實踐科學向下扎根,科學人才從小培育,從實作中了解、認識基礎科學,為這些未來國家的科學家奠定扎實的科學基礎,方能提升國家社會未來的科技發展。

分享

嘉基斥資建置複合式手術室 引進新一代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

躋身ESI全球排名前1% 中正大學2學科領域論文高度被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