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敬老愛心卡發卡數有55萬3446張,從社會局等局處提供的明細資料,明顯可看出長者大多用於搭乘交通工具居多。市議員林祈烽3日在台中市議會專案報告為長者爭取福利,希望計程車每趟補助從85元提高至200元。林祈烽說,開餐廳就不要怕客人吃飽,市府既然每個月都給長者1000點的點數,就要讓長者能充分利用,希望市府能為長者著想,提高計程車單趟補助費用。
 
副市長黃國榮答說,議員的邏輯很正確,額度既然已經編列就是要讓市民使用,但考量市府財政,會再針對議員的提議進行討論。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敬老愛心卡的預算一開始是來自公彩的盈餘基金,後來改用市庫預算來編列,從2億4000萬元飆到7億6000萬元,如果計程車費用再調高,會對市庫預算造成什麼樣的衝擊,要再做詳細的評估,目前每個月都用完1000點點數的敬老卡大約佔14%。
 
林祈烽表示,台中市敬老愛心卡發卡數有55萬3446張,在疫情未爆發前,用於搭乘公車和國道客運的比例都高達5、6成,但去年和今年因疫情嚴重,加上去年開始搭乘計程車單趟車資補助提高到85元,因此吸引許多長者的搭乘,支出比例這兩年都高過搭乘公車客運。
 
林祈烽指出,市府有這麼詳細的統計數字,也知道長者搭乘計程車的頻率愈來愈高,是不是應考量調整為每趟次200元的補助?而市府既然每月都編列1000點(元)給長者使用,又怕長者用太多,就好像開餐廳怕客人進來吃飯一樣,這不是很奇怪的邏輯嗎?
 
林祈烽說,當初敬老愛心卡可以用來搭計程車,起跳85元卻只能抵用50元,很多長輩都嫌麻煩,是「是看得到卻用不到」,現在雖然調高到起跳價,但很多長輩搭計程車都是到醫療院所居多,單趟費用大多在100多元到200元間,他希望市府在財政充許的狀況下,能直接調高到單趟200元,方便長者使用搭乘。
 
社會局長彭懷真答詢指出,台中市「愛心敬老卡」目前發卡數共有55萬3446張,其中計程車每趟補助從去年開始由50元提高到現在85元,預算也從初始使用公彩的盈餘基金,改為市庫預算編列,補助金額從一開始的2億4000萬元提高到7億6000萬元,若調整成議員建議的單趟單次補助超過200元以上,可能對市庫造成什麼樣的衝擊,需要再做詳細評估。
 
彭懷真補充,部分長輩將台中市「愛心敬老卡」作為醫療需求使用,所以市府也有配套措施,只要前去合約診所即可再折50元費用;他也說,每月均用完敬老愛心卡補助1000點數上限的人數大概佔14%,其中長者部分還會再搭配長照政策,身障者部分也可再結合復康巴士措施配合。
 
為落實財政紀律,避免福利浪費,台中市敬老愛心卡政策自108年2月15日起調整,且依財政情形滾動式增加福利服務;去年1月1日起,計程車每趟次補助提高至85點,倘補助額度調整至200元,預估每月每車的搭乘趟次或車輛數也將增長,一年整體經費至少需增加12億元。
 
敬老愛心卡為社會福利支出預警項目,台中市敬老愛心卡整體福利已是全國之冠,目前各局處持續增加合約計程車、診所及運動中心數量,普及服務使用率,未來會衡量整體財政狀況,再研議計程車補助額度調整的可行性。

分享

台中市今年1到6月的故意殺人案被害人數是六都最高的18位 台中市議員賴佳微批評盧市長對治安漠視 讓台中市民生活在恐慌之中

高雄市文化局攜手嶺東科大「登入大港」引領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