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楊典忠10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針對敬老愛心卡使用率表示,民眾常問為什麼敬老愛心卡每個月1000元,搭計程車只能補助85為什麼只能搭公車捷運、卻不能搭鐵路為什麼可以就醫抵部分負擔,卻不能付醫藥費為什麼可以折抵運動中心設施費,卻不能抵公立游泳池門票費用

對此,社會局長彭懷真答詢指出,敬老愛心卡預算編列是酌審前一年度執行情形,並推估未來服務人口成長情形估算。依據台中市人口統計資料,老年人口每年至少成長6%,推估持卡人數未來1年增加2至3萬人,預算需逐年成長。若搭乘計程車補助增加為100元,預估1年將增加3億元經費;若使用項目和補助內容無設限,一年預算約50億元,恐將排擠其他福利支出。
 
彭懷真表示,由於敬老愛心卡為福利預警項目,今年起,行政院主計總處控管社會福利預警項目,如新增或調整社會福利支出預警項目給付或補助標準(單價、適用對象、條件或範圍等),經主計總處審認屬實後,將扣減中央補助款,恐影響市庫財政收入。因此,考量財政衡平及政策永續原則,將待疫情平穩,精算整體財政支出後,持續研議敬老愛心卡各項補助額度調整可行性。
 

 楊典忠說,以敬老愛心卡發卡量558000餘張,每人每月1000元計算,台中市敬老愛心卡預算需要66億元,而市府110111年預算編列7.6億元,敬老愛心卡預算根本未編足,因此為了「財政紀律與施政永續」才需要設限,引起民眾抱怨不好用,造成台中市使用率不到4成,可見市府補助敬老愛心卡每月1000元是口惠而實不至,他要求市府應該研擬敬老愛心卡便民政策,提升使用率。

 

楊典忠表示,近兩年台中市政府都編列差不多76000萬元在敬老愛心卡,從社會局專案報告資料,敬老愛心卡的經費一年比一年增加,如果可以鼓勵更多老人與身心障礙者走出家門,擴大社會參與,這對家庭與社會的負擔減輕都有幫助。

 

楊典忠比較107年與111年的敬老愛心卡預算與使用率,他說,市政府把敬老愛心卡功能從原本市公車、國道客運,增加計程車、掛號費部分負擔、捷運、運動中心,經費預算從2.4億增加到7.6億,使用率則從25%增加到33.27%,他質疑,經費增加三倍,但使用率才增加8.27%,他要求市府應該提升使用率。

 

楊典忠說,市府一方面印製敬老愛心卡,鼓勵大家使用敬老愛心卡,但另一方面又不積極提升使用率,難道是害怕民眾使用,造成台中市財政無法負擔嗎?台中市敬老愛心卡政策實在很矛盾,市府補助敬老愛心卡每月1000元更是一句高明的政治騙術,他要求市府應該研擬敬老愛心卡便民政策,提升使用率。

 

副市長黃國榮答詢表示,對於資深市民與身心障礙者的照顧,所以市府推動敬老愛心卡,這個出發點很好,希望大家多多利用,走出來社會參與。

 

社會局長彭懷真則表示,現在有好消息,台鐵82627日將與市府交通局研商可行性,未來起迄站為台中的火車站就可以使用敬老愛心卡,比照國道客運的方式。

分享

臺中市政府國際事務委員夏立言出訪中國 臺中市議會民進黨團議員請盧市長出面說明

夢想實現 疫情也擋不住 吳雪霞要幫銀髮寶貝一圓禮服婚紗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