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運動城市」是盧市府近年來重要體育政策,為提升全民運動風氣,也延續前朝開工計畫,陸續設立多座運動中心給民眾使用,目前為止台中共有6座國民運動中心,分別為: 朝馬、北區、南屯、長春、大里、潭子國民運動中心,旨在提供給一般市民及兒童安全平價的運動場所,但市議員何敏誠接受民眾陳情,發現目前運動中心因會員制度各自為政,並未統一,造成排隊入場現象時常出現,不僅浪費民眾時間,也讓運動中心運作效率受到質疑。

對此,運動局回應表示,台中市現有國民運動中心均於107年以前在前市府時期完成委外契約簽訂並確定營運廠商,履約期間運動局在契約架構下積極輔導及要求廠商改善,並針對既有契約加強精進,促進市民便利使用,打造友善運動環境。

市議員何敏誠服務處執行長同時是市議員參選人何昆霖指出,市府雖制定了統一的收費規範,但卻讓委外廠商自行訂定會員的制度,何昆霖指出,目前6座國民運動中心竟就有3種會員制度,分別為QR-CODE掃碼、信用卡/悠遊卡制及專屬會員卡制,何昆霖批評,一個城市的運動中心就有3 種會員規範,根本是「一國三制」。

何昆霖認為,現有運動中心會員制度應統一規範,不能因各運動中心分屬不同委外廠商,就任其制定不同的規則,應以全體市民使用來做為考量,以便民服務為出發點,讓市民不管到是否常去的國民運動中心皆能使用同一張會員卡。

有陳情民眾就指出,長春國民運動中心會員卡制為綁定悠遊卡,卻常因場域小且服務的民眾眾多又要確認是否為本人使用,常讓民眾在櫃台等候多時,浪費大眾時間,而北區國民運動中心則是製作全新的專屬會員卡,無須經由人工過卡即可使用運動中心的設施。

因此,何昆霖特別呼籲市府,應儘快改善會員卡制「一國三制」的問題,建議可以搭配現有市府正推廣的市民平台「台中e指通」,讓市民享有可以直接透過虛擬平台加入各運動中心會員並付費的功能,使國民運動中心發揮實際的全民運動推廣,落實市民的運動權。

市議員何敏誠則指出,運動局對於運動中心及運動場館的管理應更加確實,依照110年台中市政府審計報告也指出,110年度部分體育場館(含設施)屢遭民眾陳情設施維護或營運管理未佳,總陳情案件數達到217件,顯示出運動中心雖採用委外營運模式,但運動局仍應積極定期督導廠商,以免推廣運動不成反遭民怨。

運動局回應說明,台中市現有國民運動中心均於107年以前在前市府時期完成委外契約簽訂並確定營運廠商,以長春國民暨兒童運動中心促參委外營運案為例,於103年12月24日簽約,契約期間為7年,運動局在契約架構下積極輔導及要求廠商改善,並持續推展運動,目前各國運參與運動人口與日俱增,顯示市府運動產業與營運發展績效卓著,履約期間將針對既有契約加強精進,促進市民便利使用,打造友善運動環境。

另外,運動局針對相關客務服務均積極要求改善,經查,運動場館統計民眾陳情總案件數達到217件,多為疫情期間防疫相關議題,運動局皆依中央教育部體育署防疫指引規定積極輔導,除針對游泳池、健身房、球場等區域及人流較多的公共空間提高消毒頻率,各運動中心多處也設置酒精供使用,也加強宣導進入館內運動的市民朋友於疫情期間配合,一同建立安心運動場域。

分享

高美濕地夕陽美景伴宿 遊客服務中心露營場10月登場

法務部彰化執行分署結合功德會至貧困罹癌案主家關懷。(照片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