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全國首座「國家級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今天(15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率行政院團隊、衛福部長薛瑞元、教育部長潘文忠、國家衛生研究院長梁賡義、臺大副校長張上淳等人,由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立委劉建國、蘇治芬、林文瑞及吳玉琴等人陪同執鏟開工。
 
蘇院長表示,他今天帶來兩個大紅包,其中「國家級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預算將從21億提升到40億,同時「台大雲林分院虎尾院區二期醫療大樓興建」也從100億元增加到110億元,兩案經費將高達150億元。
 
蘇院長指出,雲林高齡中心及台大醫療大樓興建兩案的150億,就是要說明一個道理,政府就是守護國家,照顧人民!雲林長輩很多,台灣長輩也越來越多,若過去沒有這些長輩努力打拚,現在哪有我們那麼好。
 
因此蔡英文總統團隊在長照方面不輸人,從蔡總統上任時長照預算50億,到現在1年600億,長照據點從700點到現在1萬3千點,照服員也從2萬5千人成長到9萬人,這就是照顧人民!
 
蘇院長強調,「國家級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在雲林絕對有必要,對台灣的高齡長輩,有什麼需求要研究清楚,同時超前部署,這些國外先進國家都在執行了,因此政府也提供經費,讓國衛院及台大來做。
 
再者也特別拜託台大醫院,針對台大雲林分院虎尾院區新院區的相關設計一次到位,盡速完成新院區建設,讓雲嘉長輩不用舟車勞頓,可以就近看病。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過去雲林老年人口是全台第二名,第一名在嘉義縣,雲嘉又連在一起,因此在雲林設置高齡研究中心有它的道理在,最終此研究中心由蘇院長拍板定案,就是在雲林來做!
 
謝副縣長指出,「幸福雲林,永續上場」為雲林縣縣發展願景,今天很高興參加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興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本縣65歲以上長者占全縣總人口數19.7%(全國第三名)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本縣人口老化及年輕人在外地工作,孤老、老老相依成為普遍現象,有感於鄉親長輩對醫療、照護等多元需求,縣府團隊努力規劃及推動全縣醫療與長照相關計畫。
 
謝副縣長說,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是縣府團隊十分重視也極力推動的工作事項之一,研究中心將設立於臺灣大學雲林分部內,今天順利動土興建,除感謝臺大醫院醫療團隊長期對雲林縣醫療的投入與承擔,更感謝中央經費挹注及地方立委等共同努力爭取。
 
此外,縣府響應中央政策「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提供斗六市停二基地,供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規劃200床型住宿式長照機構,作為實踐本縣銀光樂活園區最佳示範場域。
 
另臺大醫院虎尾分院第二期醫療綜合大樓及醫護宿舍新建工程,預計於2025年完工朝向醫學中心邁進,期待成為中台灣及嘉南平原醫療燈塔,也是中臺灣民眾最信賴的大學醫院,為鄉親的健康把關,讓雲林人更健康幸福,也造福中臺灣及嘉南地區民眾。
 
屆時將能提供縣民整合式醫養合一、更優質的醫療及長照服務,落實在地老化目標,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縣府將持續推動「長期照護做得好,青年工作免煩惱」的施政方針。
 
立委劉建國表示,世界國家從高齡社會進入超高齡社會平均用了40年,台灣則用不到6年時間,就要進入超高齡社會,因此「國家級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要趕緊來處理。
 
劉立委說,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這不是台灣獨創,在美國、德國、日本很早就開始超前部署了,因此他在10年前就開始為雲林擘劃未來10年發展,從前朝爭取到現在,蘇院長、蔡總統終於聽到了我們的聲音。
 
劉立委指出,未來中心落成後,更將針對長照醫療、高齡環境及相關產業做更全面的研究及盤點,讓雲林未來成為全國銀髮樂活首善之都、模範城市,同時透過雲林成功的模式,複製在全國各地縣市,讓台灣高齡長者都可安心在地老化、安養、醫療。
 
此外,台大雲林分院虎尾院區二期醫療大樓興建,更可以提升整個雲林醫療環境與品質,降低跨區就醫障礙,滿足雲林縣民在地醫療需求,今天兩者相結合,將雲林打造一個長照、醫療重鎮!

分享

台中首場爵士野餐溪畔音樂會 20日豐原葫蘆墩公園熱鬧登場

柚見中秋〜雲林文旦5.4噸啟動出口 首航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