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24日於西屯區公所舉辦「110年愛鄰守護特殊貢獻暨績優里隊表揚活動」,副市長黃國榮代表市長盧秀燕頒發豐原區豐田里、潭子區東寶里、大甲區頂店里、大安區龜?里、太平區中興里、西屯區大鵬里、南屯區文心里、西區公益里、南區南門里、北區錦村里10隊愛鄰守護特殊貢獻里隊及91隊績優里隊,感謝他們協助台中防疫,為市民創造幸福。
 
10年愛鄰守護特殊貢獻暨績優里隊表揚活動,副市長黃國榮、市議員陳本添、林祈烽、黃健豪、劉士州、衛生局長曾梓展、民政局長吳世瑋、社會局專門委員陳素秋均出席,立委張廖萬堅、市議員黃馨慧、黃仁、陳淑華、吳顯森、張?分、謝明源、張廖乃綸、陳文政、張彥彤、沈佑蓮、楊正中、張耀中、陳成添、陳政顯、何敏誠也派代表,與在地區、里長一同感謝各愛鄰守護隊。
 
副市長黃國榮表示,台中有625個里隊,感謝所有里隊對獨居長者、弱勢家庭所付出的心力,在大家幫忙下,讓他們生活更加充實、平順,市府持續以「鄰近關懷、在地守護」的精神,推動愛鄰守護關懷服務,照顧社區長者及弱勢族群。
 
除提供健康醫療服務外,也因應疫情協助市府防疫,與各區里、鄰長守護各社區,如協助各區公所辦理全國首創的「疫苗快打站」、發放「疫苗接種通知單」及引導社區長輩前往各快打站接種疫苗等,感謝與市府一同堅守防疫。
 
黃國榮指出,在大家努力下,台中市疫苗接種率高於全國平均,6個月至未滿5歲幼兒的第一劑、5到11歲幼童的第二劑、65至74歲的第四劑、75歲以上的第四劑等接種率,皆排名六都第一。
 
市府透過「免預約」的快打站制度,結合民政、衛政、區里及學校系統,大幅提高新冠疫苗涵蓋率,統計至今日上午8時止,台中市各劑次新冠疫苗接種涵蓋率皆高於全國,第一劑達97.58%、第二劑91.2%、第三劑75.17%、第四劑10.43%,總接種劑次達772萬4,772劑次,感謝各里隊,也期望繼續為市民創造更好、更宜居的生活環境。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愛鄰守護隊」主要結合區里鄰長及熱心居民,目前於29個行政區計625隊,共8,213位志工提供關懷服務,照顧社區長者及弱勢族群,讓需要幫助的市民多一份支持及安定。
 
衛生局表示,台中市是全國第二大城,連續5年榮獲民眾票選為全台最宜居的幸福城,民政局統計,台中市計有41萬3千多名65歲以上長輩,占全市總人口數約14.8%,面對少子化、高齡化人口趨勢,愛鄰志工深入台中每一社區,主動關懷並發掘社區65歲以上獨居長者、關心接受假牙裝置補助的長輩及宣導預防保健等服務。
 
此外,各里隊更發展各自服務特色,如連續三年獲得「特殊貢獻里隊獎」的「大甲區頂店里愛鄰守護隊」結合社區醫療機構提供「免費接駁車」,降低社區長者就醫困擾,並針對社區訪視個案,提供長期、不間斷的關懷服務。
 
其中一位獨居、平時依靠資源回收維生且居家環境不佳的林先生,里隊經常不定期前往探視,主動協助申請中低收老人生活補助及提供送餐服務,發揮遠親不如近鄰的互助精神。希望藉由這次活動帶動更多鄰里朋友投入愛鄰守護行列,共同守護社區長輩,持續打造「里鄰有愛、生活無礙」,溫暖友善的幸福宜居城。

分享

台灣首屆飛行日9月18日台中起飛  公布活動、評審及表演陣容

中市111學年國小校長會議  副市長令狐榮達頒發防疫英雄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