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爆發某國中黃姓校長多年前疑性侵女學生事件,中市府教育局於進行性平的調查過程中,同時將相關案件告發函送地檢偵辦,中市府法制局長李善植28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這本是處理校園性侵案件的法定程序,目的是為發現真實並將行為人繩之以法,但卻被特定人士及團體扭曲,認為移交檢調,是故意用司法風被害人的嘴,甚至讓被害人不願意站出來。此等似是而非的觀念,會造成民眾或未來處理類似案件行政單位的誤解。
 
法制局長李善植指出,刑事訴訟法241條規定,公務員因執行職務知有犯罪嫌疑者,應為告發。教育局在進行性平調查的同時,向地檢告發,擴大調查範圍,是符合法令及程序的。法律並沒有授權行政機關自行判斷案件是否罹逾時效而得以選擇不告發。所以教育局依法本應移送檢調。
 
不移送檢調才是包庇、畫地自限的作法,李善植表示,發生在這種校園間老師利用權勢性侵害學生的案件,犯罪時間可能長達數年之久,犯罪被害人可能不只一人。在犯罪時間及事實不明確的情況下,若貿然以單一被害人陳述時間已逾追訴權時效,畫地自限的不移送檢調,才是縱虎歸山。
 
也就是,長時間發生的性侵案件,可能部分罹於時效,部分可能還在追訴期內,在檢察官偵查釐清前,自不能由行政機關恣意判斷已罹於追訴權時效而選擇不告發。更何況,類似案件的被害人可能不只一人,交由司法機關偵查後,才能有效的發現被告的其他不法犯行。
 
李善植並表示,個別被害人縱因事發多年後表示不願意追究,但未予舉發的結果,可能造成犯罪嫌疑人因此逍遙法外,甚至繼續對於新進學生下手。因此,教育局一方面持續進行性平調查,另一方面由檢察官進行犯罪調查,雙管齊下,才能達到勿枉勿縱!
 
李善植說,人本教育基金會於今年7月27日針對台南一位退休教師任職期間對14名學生猥褻及性騷擾事件呼籲:受害者應站出來,才能將不肖狼師繩之以法。而所謂繩之以法,前提就是移送法辦!單純的性平調查或教師解聘無法達到繩之以法的效果。台中市政府教育局擴大調查,移請檢調介入,不僅是要狼師負擔應有的行政責任,更要讓犯罪行為人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這也是符合社會的期待與訴求。
 
至於指責進入司法調查程序後,可能造成被害人曝光風險增高,進而影響其他受害人跳出來指證及發聲意願等說詞,更不精確。李善植說,以個人從事司法工作的經驗,進行刑事訴追及刑罰制裁是還給被害人公道及實現正義最有效的方法。那些其他可能潛在的被害人,如果知道教育局只是單純進行性平調查後將教師解聘,相信很多檯面下的被害人就不願意站出來了。所以,移請檢調同步介入,才是真正能發掘事實真相、杜絕相關案件再次發生的正確作法。

分享

第三屆「2022CREA AI機器人創意程式競賽」 讓孩子想像科技可能在未來世界如何應用的全新樣貌

秋屯藝看特技!魔術扯鈴馬戲秀 驚奇輪番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