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謝志忠、黃守達、張耀中、王立任、張玉嬿23日在市議會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表示,日前台中市截至9月共259校「營養午餐全面調漲」,爸媽荷包縮水,而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政見主張的「台中市營養午餐全面免費」,盧市長到底怎麼看?從表示預算過度龐大,到現在說稱仍在評估中,到底還需要評估多久?
 
對此,教育局長楊振昇答詢表示,台中市政府非常重視學生食的品質與安全衛生,111年度挹注在學生午餐上的預算已逾11億元,是六都第一,且自今年4月1日起提高貧困學生寒暑假暨例假日安心午餐券面額至65元,補助金額也是六都第一,台中市立高中以下學校的貧困學生全年都有午餐,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受益人數約2萬7,647人,全國最完善。
 
議員謝志忠表示,目前市府號稱11.05億的總預算中,有5.4億是來自中央的補助大約一半,包含貧困學生午餐補助,目前餐費又全面調漲,家長負擔增加,台中市府究竟有沒有擴大補助的方案?要求台中市政府應該講清楚、說明白!
 
議員張耀忠說,盧秀燕宣稱在營養午餐5元加碼補助、國中小學午餐水果6元補助、貧困學生午餐補助、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計畫等項目總共編列11.05億元,但實際的狀況是:貧困學生午餐補助與國產溯源2項計畫,中央分別補助了2.6億元與2.86億元,也就說,11.05億元的總預算中,大約一半是來自中央的補助,張耀中認為這是剽竊行為,真的不夠厚道。
 
張耀中近一步指出,蔡其昌提出營養午餐免費的政見後,市府才肯好好看待這件事,但有議員在市議會中,以奚落的口氣要蔡其昌負責到中央要求全額補助,盧秀燕也宣稱市府1年編列10億元預算,但實際的情況是這10億元有一半是中央的補助預算。
 
謝志忠、黃守達、張耀中、王立任、張玉嬿共同主張,針對營養午餐免費議題,市議會其實有多次的討論,市政府也做了專案報告,但是市府始終沒有正視這件事,其實免費可以鼓勵年輕人結婚生小孩,確有其必要性,最近又面臨全台中市營養午餐調漲,爸媽荷包全面縮水,盧市府到底對於台中學童與年輕爸媽支不支持?到底要評估多久?趕快說清楚,講明白。
 
教育局長楊振昇答詢指出,台中市學生午餐預算已逾11億元,其中5元加碼補助2.6億元、國中小學生午餐水果10元補助0.86億元、貧困學生午餐補助4.94億元、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計畫2.86億元等,讓孩子吃得飽也吃得好。
 
楊振昇表示,以110學年度全市公私立國中小學校學生總人數23 萬 8,601 人、學生每餐繳費平均單價45元、供餐天數200天來估算,實施公私立國中小全面免費午餐所需經費約近21.5億元,加上現行各項學生午餐補助政策預算,總體學生午餐補助經費將逾31億元,目前其他五直轄市皆無實施免費營養午餐政策的規劃,免費營養午餐政策事關教育資源的分配、市府整體財政及中央午餐政策走向,市府審慎評估中。

分享

預售屋257戶 土地持分大縮減15% 台中市議員謝志忠主張「履行合約,如期交屋,價款找補」並召開公聽會講清楚說明白

台塑企業麥寮園區節能減排暨循環經濟成效卓著 共頒發績優部門6類共24獎項 積極扮演與雲林縣共存共榮最佳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