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長庚住宿長照機構今天(6日)由縣長張麗善、雲林長庚紀念醫院院長黃東榮、縣府衛生局長曾春美及雲林長庚住宿長照機構負責人李靜怡等人共同剪綵正式啟用。張縣長表示,感謝麥寮長庚醫院守護沿海鄉親健康,並透過設置住宿長照機構,讓長者獲得妥適照護。
 
雲林長庚住宿長照機構位於雲林長庚紀念醫院6樓,佔地628坪,活動空間及住房寬敞明亮,住房以蒜頭、花生、美生菜、文蛤等雲林農漁產設計房號圖卡,不僅讓住民更貼近雲林在地特色,用「蒜頭」、「地瓜」等房號更別有一番趣味。
 
此外也結合雲林長庚紀念醫院醫療資源,可依住民照護需求提供門診、緊急醫療、復健及血液透析等治療,達到急性治療與慢性長期照護無縫接軌服務。
 
縣長張麗善指出,雲林是高齡化縣市,65歲以上長輩人口數已高達19.7%,估算全縣住宿式床位需求約5658床,但盤點全縣現有護理之家、老福機構等僅有4037床,仍不敷使用。
 
因此她上任後積極推動設置住宿式長照機構,除優化長照法人及機構申請流程,也以均衡各鄉鎮縣民取得資源為目標,鼓勵法人及機構在資源較不足區域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
 
張縣長表示,目前縣內已有11家長照法人成立,並有5家住宿式長照機構籌設中,未來預計可再增加1017床,距離5658床目標更進一步。
 
其中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於108年向衛生福利部爭取到3億元,即將在該院門診大樓對面、縣府文化觀光處旁停車場用地設置銀光樂活園區,屆時預計可提供200床住宿式長照床位。
 
張縣長說,在雲林沿海地區,感謝麥寮長庚醫院本著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企業責任,設立30床住宿式長照機構,充實沿海鄉鎮的長期照護資源。
 
她希望將來能實踐原本規劃的200床長照床設置,提供海線鄉親更優質醫療及照護服務,分擔鄉親在長輩照顧上的壓力與責任,讓長者們獲得妥適照護。
 
雲林長庚紀念醫院院長黃東榮表示,感謝張縣長及衛生局關心雲林長庚的長照服務現況,並協助設置住宿長照機構。
 
目前院內住宿長照機構設有30床,由專業合格護理人員及照顧服務員協助住民日常生活,提供24小時住宿式及身心靈照護服務。
 
黃院長說,將可便利沿海鄉鎮需長期照護者就近入住,縮減住民家屬往返機構車程及照顧上的壓力,讓家庭獲得喘息機會。
 
衛生局長曾春美指出,人力短缺是長照服務普遍存在問題,感謝長庚醫院為了不辜負鄉親期待,在無法招足照顧服務人力時,用護理人力來取代,這對長庚來說負擔比較重。
 
由此可看出台塑企業及長庚回饋雲林沿海鄉親的用心,縣府希望透過台塑企業良好的管理及服務品質,提供沿海鄉親更好的醫療照顧及長照服務。

分享

歡慶20週年〜最潮「2022台灣咖啡節」10月起雲林登場!

紫南宮9日擴大捐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