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陳先生10年前左臉受過傷並動過手術,隨著年紀增長,大小眼越來越明顯,覺得外觀不好看,因此前往長安醫院就醫。眼科龔偉勛醫師檢查發現是因為以前傷口的疤痕纖維化及提眼瞼肌鬆弛老化導致眼瞼下垂,於是安排了眼整形手術,有效地改善單眼下垂的情形,陳先生也開心的表示覺得看的比較清楚了。
 
龔偉勛醫師說,所謂的眼瞼下垂,是指在眼睛放鬆直視前方的狀態下,因為提眼瞼肌無力導致上眼瞼下垂擋住瞳孔,輕則影響外觀、常被人誤會精神不佳,重則影響視野與視力。許多眼瞼下垂患者就診時會抱怨,由於視線被眼皮阻擋,會不自主地想將下垂的眼瞼撐大造成抬頭紋增多增深,或是需要抬下巴視物引起頸椎痠痛等困擾,影響生活品質。
 
龔偉勛醫師表示,眼瞼下垂可分先天與後天,先天性眼瞼下垂最好在視力發育期之前矯正,以免導致弱視 ; 後天性最常見的原因是老化,好發在年長者。然而近年來也有文獻報告,有越來越多年輕患者因為長期戴假睫毛、畫眼妝或卸妝等不當拉扯上眼瞼,導致提眼瞼肌提前鬆弛、無力,造成眼瞼下垂。
 
手術通常是眼瞼下垂的最佳治療方法,陳先生經排除其他病因後,接受局部麻醉施行眼整形手術,將提眼瞼肌截短、拉緊來增強肌肉力量,手術時間約30分~1小時即完成,一個禮拜後回診拆線,恢復狀況良好、非常自然,陳先生喜悅的表示終於擺脫大小眼的困擾、也看起來比較有精神。
 
龔偉勛醫師提醒,大小眼除了有外觀上的問題,嚴重甚至視野縮小,因此不要輕忽,建議去醫院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若確定接受手術治療,最好先做提眼肌肉功能的測試與術前模擬,充分的術前溝通及術後護理,才能避免後遺症,找回炯炯有神的眼睛。

分享

彰化地檢署召開「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照片彰檢提供)

興大園藝系開發石竹新品種「艷紅撫子」榮登111年國慶大會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