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於10月14至16日,在古坑鄉草嶺村五元兩角舉辦「2022草嶺石壁森林療癒祭」系列體驗活動,吸引全台超過600遊客到訪,其中15日舉辦的一日限定森林療癒市集,縣長張麗善等人到場與遊客一起感受草嶺石壁竹林療癒的魅力!
 
縣政府為提升雲林東部地區觀光量能,從109年起委託台大實驗林團隊打造草嶺石壁森林療癒基地,致力將其打造為國家級森林療癒場域,療癒祭系列體驗活動,張縣長與副縣長謝淑亞、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縣議員蔡東富、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秘書林炳坤、草嶺村長陳兵通、台灣竹會前理事長唐麗芳老師及雲林在地協會等到場參與體驗。
 
縣長張麗善表示,縣府為推動符合SDGs永續低碳旅遊,在軟體部分,委託臺大實驗林管理處進行草嶺森林療癒基地進行調研,探討草嶺地區發展森林療癒觀光的潛力。
 
在硬體方面,由縣府城鄉發展處積極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到6200萬元建設經費,將透過「石壁竹創森計畫案」在石壁地區透過竹林步道規劃、景點景觀設施興建、解說指標系統建立等,期望透過軟硬體結合,逐步將此地打造為森林療癒基地及未來雲林觀光亮點旅遊帶。
 
張縣長說, 921大地震後古坑道路中斷,草嶺石壁反而得以休養生息,歷經20年慢慢修復,現在透過縣府的持續努力,在今年將道路再度開通,也透過本次舉辦療癒祭,讓更多民眾認識及體驗森林,更學會在不驚擾森林下連結自然與人,並達到身心平衡。
 
此外,看到許多雲林文化推動者、地方協會及在地觀光業者共同參與本次活動,這正是草嶺能持續提升觀光發展潛力及量能的原由,未來縣府將持續投入建設,大家齊心推動地方觀光。
 
縣府文觀處長陳璧君指出,有「台版小嵐山」之稱的草嶺五元兩角,現已是許多網美拍照打卡的必遊勝地,但草嶺地區的觀光潛力不僅止於此,由台大實驗林執行「雲林縣草嶺石壁森林療育基地規劃執行案」,調查出草嶺地區空氣品質非常優良,負離子數是一般都市公園40多倍。
 
且該地有高達363種維管束植物,昆蟲紀錄有196種,鳥類紀錄也達83種之多,說明草嶺地區極具發展成為森林療癒基地潛力。
 
因此,縣府文觀處為將臺大實驗林草嶺石壁地區森林療癒基地規劃化為實際,不僅完成草嶺石壁地區的五感體驗遊程規劃及培訓森林療癒導覽員,本次活動也在林務局認證的森林療癒師林家民帶領下,提供所培訓導覽員實地執行五感體驗遊客導覽機會,落實在地觀光發展。  
 
本次活動與森林邦、肯園、尼爾之籟、高雄古道場、伴山腰等療癒品牌合作,推出包含芳療、頌缽、瑜珈及五感體驗等工作坊,並結合雲林、草嶺在地協會共15家特色小攤組成一日限定療癒市集。
 
除了闖關活動及竹料理竹蓆餐盒,還有林務局森林療癒師帶領的森林療癒工作坊,更以最不打擾森林的方式,引導民眾一同走進森林、增進健康。 
 
陳處長表示,張縣長上任後,即多次向中央爭取將大草嶺地區納入國家風景區中,經與行政院政委張景森、交通部路政司、觀光局、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及公路總局等單位共同現勘爭取設立,獲張景森政委支持。
 
目前縣府在行政院的竹產業轉型振興政策方向下,積極推動竹產業,期望未來能整合竹林疏伐、竹能源、景觀設計及竹工藝等,期望透過完整計畫帶領在地業者、居民共同發展森林療癒觀光。
 
同時搭配竹創森計畫的硬體建設及完善的竹產業規劃,打造出符合國內外觀光趨勢的國際級森林療癒場域-草嶺石壁森林療癒基地。

分享

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底文化節」,22日、23日永安宮登場。(照片縣府提供)

藝壇鬼才劉哲志「獨一無二」個展大墩文化中心登場 西畫創作技法表現東方山水意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