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台塑企業為協助沿海地區農業技術提升,於 2010年與朝陽科技大學組成農業輔導團隊,針對鄰近地區各種作物種植技術、氣候災變因應、資材使用等提供輔導諮詢服務,受到許多農民認同與感謝,今天(16日)特別選定雲林大宗作物「落花生」進行示範觀摩。
 
輔導團隊今天在麥寮鄉一處有機花生田區舉辦觀摩活動,並邀請研究花生病害多年的鄭安秀博士做專題講座,許多農民踴躍參與,並感謝台塑企業長期對農民的關心。農友許峯銘並和大家一起分享有機花生栽種心得,讓農民們更了解整體栽種實際狀況。
 
台塑企業麥寮管理部協理蔡建樑表示,麥寮等鄰近區域的花生種植面積很大,但有機花生的數量卻相對有限,希望藉由舉辦有機花生田區觀摩活動,讓廣大農友們了解有機花生栽種情況。
 
雖然有機花生產量與一般慣行農法相比產量相對較低,但其特點是可透過後續的加工,產出有機花生糖或有機的天然帶殼花生,最終的產值一點都不輸慣行栽種的花生。
 
落花生營養價值高,更具有補腦、抗癌、降膽固醇等益處,是極具保健效益的健康食材。雲林沿海是落花生的重要產區,但普遍採取慣行作法,隨著健康與環保意識覺醒,「有機落花生」已成為深具提升產業潛力的好模式。
 
朝陽科技大學與農友許峯銘合作,進行科學化種植試驗,提供一套落花生栽培管理方案,強調以「提升作物自體免疫能力」與「改良土壤環境,提升生物多 樣性」作為要點,並可應用於有機及一般栽培,因此特於麥寮鄉舉辦「有機落花生」觀摩會。
 
蔡協理說,多年來花生的黑殼與莢腐等問題一直困擾著農民,各專家的究均顯示,是各種複合病菌感染與土壤環境所導致,所以團隊致力於朝向改善土壤,增加植株本身的強健等方式,來減低黑殼與莢腐的機率。
 
鄭安秀博士指出,可透過微生物資材與天然醱酵資材的補充,幫助植株根系生長與植株強健。生長後期則使用高鉀與高碳等營養成分,來調控花生藤的生長與促進花芽發展。
 
農民在種植或漁產養殖上有任何問題,都可就近至台塑農漁業輔導諮詢中心、或透過網路、LINE與輔導團聯繫交流,共同為提升農漁業生產技術努力。
 
台塑農漁輔導諮詢中心電話05-6913182、台塑企業農業輔導團隊吳振記博士 電話:0937-922676。(圖/台塑麥管部提供)

分享

雲林縣廢棄物能源化全面升級 縣府將啟動「全移動式垃圾機械分選系統」 有效解決垃圾堆積的風險與壓力 達到友善環境目標

雲林斗六膨鼠森林公園「金瓜鼠樂園」11/19啟用 成為斗六最具代表性的大型親子遊憩休閒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