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近日發布111年度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獲獎名單,全國134個機關團體熱烈報名,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辦理初選、複選、決選,經過激烈的競爭,在「教育類」共選出10所學校,明道中學是全國唯一獲獎的中學,也是近年來唯一兩度獲獎的學校。

明道中學超過10年長期耕耘,整個校園都充滿SDGs氛圍,並在50周年校慶時成立「永續發展推動委員會」,結合行政組織、支持系統、外部資源、教師專業社群(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y,簡稱PLC)及學生共學社群(Special Interest Group,簡稱SIG),具體制定SDGs行動方略,將SDGs融入親師生的生活當中。

尤其在教學方面,地理科以「烏日生活圈」計劃,學生組成專案小組進行在地實察,已持續三年傳承,鼓勵搭乘低碳大眾交通工具,並向市政府爭取提供共享單車設站、行人穿越道等規劃,提升行人安全;公民科將「轉型正義」帶入校園,帶領學生從讀書會、實體踏查,到舉辦分享會、策展;自然科更是跨領域共同備課,推動校園「氣候變遷」相關系列專案,其中長期觀測教室二氧化碳量與冷氣溫度的關係,可幫助學校降低電量使用。

汪大久校長表示,明道中學多年來長期耕耘環境、生態、能源以及永續教育,是台灣第一所註冊成為SDGs Global Schools會員的學校,全校連校長共有近10位老師完成培訓成為全球SDGs倡議者,與70多個國家1000多所學校合作推動永續教育。未來將從SDGs的17項發展目標,持續深化至169項具體目標,以及232個細項指標,引導學生從了解、參與,進而產生正面影響力。

目前正與明道校友國立台中科技大學何昕家教授合作,逐步建構「中小學SDGs自願檢視報告書」,與夥伴學校一起發展全國中小學適用的檢視指標,這將會有助於在台灣所有中小學有效推動永續教育。

分享

選戰催選票 候選人別忘體力衝刺 補充這4類食物增強免疫力

逐漸長大讓父母擔憂的嬰兒血管瘤 早診治留給孩子美美臉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