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為推動臺中豐原、山城地區文化藝術、文化資產保存,立法委員江啟臣16日邀請文化部長李永得、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等相關單位至豐原、新社分別考察豐原漆藝館及白冷圳水利工程。

立委江啟臣指出,豐原漆藝館是全國少有的漆藝文化據點,過去張瀞分議員擔任豐原市長時曾邀請八國進行國際交流,是地方重要的特色產業。然而現今場館卻已不符使用,目前場館是由原自來水廠辦公室改建,樓地板面積僅147坪,展覽、典藏、研習活動等各項空間嚴重不足。

江啟臣表示,去年11月18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考察亦至漆藝館,當時文化局即提出興建漆藝館二館之構想,期間向文化部申請可行性經費補助,今年已經完成可行性評估報告,並提報文化部核定。

今日文化局提出二項具體的規劃方案,江啟臣希望市府能盡快定案,否則,一拖再延,場館隨著時間老舊,文化教育、傳承的工作將更不易執行。除了方案選擇,漆藝館隸屬位階、維運管理、推廣計畫等也請市府進行整體評估。

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出,感謝江啟臣委員的關心,過去曾在立法院質詢多次,對於豐原漆藝二館積極推動,文化部將會大力支持漆藝館二館興建,後續將與市政府討論兩項方案、與營運位階等事宜。此外,針對漆藝發展規劃、目前中央從種植漆樹開始,未來朝向「自給自足」,具有完整上下游的產業計劃進行。

臺中市政府副市長黃國榮表示,豐原漆藝文化是臺中的重要寶藏,現已規劃許多活動進行推廣。有關館舍人員編制與二館興建問題,市府會全力配合,原則上希望管理層級回到文化局才能提升效率。

新社白冷圳是日治時期,為了供應設置於新社台地上的大南庄蔗苗養成所,培育爪哇大莖種甘蔗所需要之灌溉水而興築,建於具有高低差的高山之上,運用位能上落差,累積動能、推動水流的「倒虹吸管,堪稱當時遠東最大水利設施。民國104年時,立委江啟臣即向時任行政院長毛治國與文化部長洪孟啟爭取,將「新社白冷圳水利灌溉工程」列入「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107年9月文化部世遺推動委員會遴選小組委員曾現勘評估,建議先以文化資產保存法之保存體系為主,進行白冷圳文化景觀及各單項保護及維護工作;近年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積極執行維護工作,與當社區、協會舉辦紀念活動,保存並傳承此人類歷史智慧,並研議申請相關經費以提報白冷圳為「重要文化景觀」。

江啟臣指出,白冷圳至今仍肩負新社、北屯、大坑地區的農業灌溉任務,目前農田水利署也正推行擴大灌溉服務,是中部地區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與阿里山森林鐵道同為日治時期的建築工程,既應該是「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 61 條,也具備「重要文化景觀」之條件,兩案應該併行推動。

江啟臣強調,文化局應儘速完成「重要文化景觀」價值評估,並請文化部加速審議,全力推動新社白冷圳的文化保存工作,未來不但要推行文化教育,更應在觀光效應發揮功能,帶動在地觀光休憩產業。

分享

最怕癌細胞擴散!《Europe PMC》研究:有氧運動降72%轉移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學生新創團隊榮獲「2022永續智慧創新黑客松競賽」5個企業命題場次首獎等13個獎項殊榮,大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