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揮別2022年,迎接2023年,台中市大里區張先生卻收到霧峰警分局「替」檢舉魔人寄來的交通罰單,違規內容「未依規定使用方向燈」,張先生不滿的向市議員張芬郁投訴,自己閃了右邊的汽車,再回到右邊停等紅綠燈時因沒打方向燈被檢舉了。張芬郁重申遵守交通規則人人有責,但請執法者寄出每張罰單時嚴格檢視,並且使用當事人理解的語言,不要徒增民怨。對此,霧峰警分局回應表示,將持續加強員警教育訓練,要求所屬承辦人員審慎處理交通違規檢舉案件,以提升執法品質,保障民眾權益。

市議員張芬郁指出,張先生拿著交通罰單來請教,罰單違規事實上寫「汽車駕駛人未依規定使用方向燈」,經請教了專家,簡單說,當法規是汽機車共用時「汽車是含機車的意思」。至於「未依規定使用方向燈」是因為張先生閃了右邊的汽車,再回到右邊停等紅綠燈時,因沒打方向燈被檢舉了。

張芬郁表示,張先生不滿的是,當時路邊合法停輛車,擋住機車道所以他勢必要先靠左行駛來避免撞擊車子,閃過右邊的汽車後自然要回到原先車道,由於是短暫的慣性動作,加上沒有要轉彎,通常駕駛人不會想到需要打打方向燈,盡然遭人拍照檢舉,警方也直接開單處理,自己雖不滿受罰,但是依法必須先繳付罰款後,才能再去提訴訟,試想為了拚三餐都來不及,還要為1200元去打官司?多少人是忍氣付了事。

張芬郁說,大里區近年來因為經濟繁榮,移入人口大幅增加,交通也更繁雜,但是幅地未增加,馬路路幅無法配合開闢,類似張先生遇到的交通狀況層出無窮,因此,她要求交通執法單位,一、請嚴格檢視行車紀錄器擷取而來的檢舉照片,像這張罰單「未依規定使用方向燈」指的是變換「車道」嗎?

二、請警方使用當事人理解的語言,像這張罰單寫的是汽車、受處罰對象也是「汽車所有人」,
當事人還以為被開罰的是違停的汽車車主。三、請勿出現個人主觀的開罰理由。

張芬郁再次重申,遵守交通規則人人有責,但請執法者寄出每張罰單時嚴格檢視,並且使用當事人理解的語言,不要徒增民怨。2023年在即,我們一起迎接合法合理合情的生活環境。

霧峰警分局回應指出,經再次檢視檢舉人所提供檢舉影像,重機車於111年11月10日10時24分,行經大里區工業路與工業九路口,變換車道,跨越快慢車道分隔線,未依規定使用方向燈,爰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2條予以舉發。

二、舉發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通知單之「違規事實欄」內容係舉發員警審視該案違規態樣所對應適用道交條例法條,並於智慧型執法系統輸入,由系統自動產出顯示。

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條8款車輛:指非依軌道電力架設,而以原動機行駛之汽車(包括機車)、慢車及其他行駛於道路之動力車輛,另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2條1項1款汽車:指在道路上不依軌道或電力架線而以原動機行駛之車輛(包括機車)。

分享

台中市西屯區惠宇寬心社區歲末感恩 打造社區更宜居

科學驗證!中市環檢實驗室具國際公信力 續獲ISO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