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苗栗白沙屯媽祖至北港進香宗教文化之旅,今年於2月12日從白沙屯拱天宮起駕出發,展開為期9天8夜進香活動,預定本月17日上午抵達雲林北港朝天宮,雲林縣政府為歡迎白沙屯媽祖並服務廣大虔誠香燈腳,將於2月16日中午12點至18日中午12點,開放北港大復戲院作為香燈腳們休息過夜的好所在。
 
此外北港舊登記所(北港遊客中心)周邊空地,與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也提供香腳客稍作歇息、如廁,與全台各地信徒共同迎接疫情趨緩後的首次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
 
縣長張麗善表示,宗教信仰一直是台灣撫慰人心、安定民心的重要力量,為此今年她親自與副議長蔡咏鍀(北港朝天宮董事長)、縣府各局處一級主管、鄉鎮市長、縣議員們,於12日到白沙屯拱天宮,手持清香誠心參拜,恭迎媽祖婆起駕出廟,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並祈求恩澤台灣,保佑活動順利圓滿。
 
張縣長說,苗栗通霄拱天宮白沙屯媽祖往北港徒步進香活動,是台灣重要的宗教文化,已延續將近200年,經過長久累積與發展,成為連結早期農業社會先民與媽祖信仰的重要集體記憶。
 
白沙屯媽祖進香堅持徒步與路線不固定的獨特傳統,於2008年由苗栗縣政府登錄為民俗無形文化資產、2010年更由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
 
而行至北港朝天宮進香時所施作「北港進香起火坩」,也是媽祖信仰下的重要宗教傳統,於2022年經雲林縣政府登錄為文化資產保存技術,讓更多人了解白沙屯媽祖進香民俗及全臺媽祖信仰文化。
 
縣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指出,本次進香活動報名人數高達11萬人,但實際參與人數可能高達報名人數的3、4倍,創下歷史紀錄,進香隊伍預計於17日上午抵達北港朝天宮。
 
縣府為歡迎白沙屯媽祖並服務廣大虔誠香燈腳們,比照去年開放大復戲院及登記所作為休息場所方式,今年更提供北港舊登記所(遊客中心)周邊空地及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讓香燈腳能如廁、休息。
 
縣府配合媽祖抵達北港時間,開放已有百年歷史、更曾是北港第一座戲院「北港座」的北港大復戲院,供香燈腳們沐浴盥洗及過夜,透過開放場域來活化歷史建築,讓遊客看到傳統建築的新風貌。
 
另縣府也邀請在地優良企業熱心贊助的「結緣品」,包含弘陽食品公司的植物肉乾、鈺統食品公司的草莓巧克力棒等食品,作為結緣品供香燈腳們取用。
 
香客若在北港大復戲院與北港登記所出示下載「慢遊雲林APP」畫面,更可兌換北港「映星園咖啡」提供的濾泡式咖啡,讓民眾在感受傳統宗教、歷史文化薰陶的同時,也能品嘗到在地特色美食。
 
陳處長說,因適逢「北港光影藝術節」舉辦期間(2月2日至3月12日),縣府誠摯歡迎各位香燈腳們在參拜媽祖之餘,可順道至六大燈會展區遊賞,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與北港舊登記所都有開放報名燈會導覽服務。
 
導覽時間為平日下午6點至晚上7點30分,假日為6點、6點30、7點30分、8點等時段,每梯次20人,若有團體預約時間也可連繫雲林縣華武壟觀光導覽協會總幹事陳俊雄,聯繫電話0937-671-127。
 
北港登記所與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並有按讚拍照打卡送限量Love兔提燈,詳細資訊與更多精彩活動內容,可至「慢遊雲林」FB粉絲專業及「慢遊雲林APP」查詢。(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

梧棲區大庄郵局行員與清水警聯手 成功阻止網路詐騙

大葉會資系五學生考取記帳士,系上副主任楊秉森(右)頒獎學金給在事務所實習的學生。(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