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大甲高中三位學生楊仲宇、彭子瑜、黎昱君在黃嘉男老師指導下,獲得臺灣國際科展工程類銀獎(第二名),並獲國際科展出國代表正選ESI Award Prizes隊伍,代表臺灣參加於2023年十月在墨西哥舉辦的MILSET Expo-Sciences International(ESI)(國際科學博覽會),三位學生並獲大學保送及推薦資格。

2023 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國內外作品共有五百三十位學生,二百九十七件作品報名,最後甄選並進入複審學生為二百三十四位,一百三十五件 作品,將與來自美國等二十一個參展國家或地區五十五位學生三十九件優勝作品進入 決賽評審。這次競賽合計國內外師生約計二十二國五百多位師生,一百七十四件優勝作品進入決賽。

校長高榮利表示,為拓展我國學生科學研究視野,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科學精英分享彼此的研究成果,並加強國際科技教育的交流,並選出代表臺灣參加各國科展的出國代表。大甲高中科展參賽學生除了獲得出國代表正選,也藉由臺灣國際科展的機會與美國、日本、南韓等國家參賽代表在展示板前互相討論交流,擴展學生國際科學視野。

陶瓷燒製及製作,需要高溫燒陶,在溫度1240℃需等待八至十二小時,高中生卻有了突破創舉。甲中團隊以「陶瓷燒成新技術-以家用微波爐及自製集熱盒燒製高溫陶瓷之研究」題目,於去年八月份榮獲全國科展第一名,今年二月參加在台灣舉辦的臺灣國際科展(TISF)競賽,獲得代表臺灣參加ESI(國際科學博覽會MILSET Expo-Sciences International)於墨西哥比賽的出國代表,將與60個國家代表一起競賽。

研究結果以家用微波爐搭配自製集熱盒可於26.5分鐘燒結陶瓷上釉作品,與傳統電窯需要近10小時相比可大幅縮短燒製時間,耗費的電費能源可省電90%,燒製時間更能節省94%,是極具發展性的陶瓷燒成技術,符合現代科技強調節能、省時、環保的永續精神。

高榮利說,帶這次比賽能獲得佳績首感謝臺中市教育局經費補助,加上指導老師黃嘉男的用心教學以及學生認真學習,以及堅強的教學團隊支持,才能讓大甲高中的科學研究能量被世人看見。「時間在哪裡,成就就會在那裡」,校長每晚留在學校陪學生晚自習、做實驗,從學生認真專注的身影得以印證。

分享

豐原慈濟宮建廟三百年 媽祖2月24至26日下鄉繞境祈安

大甲鎮瀾宮「虎爺 將軍」神威顯赫 找人找物或教導頑劣小孩有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