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81歲素人畫家劉秀琴阿嬤圖畫展「童趣多重時間軸記事」,即日起至6用30日止,在臺中市立圖書館南區分館展出,「秀琴」阿嬤清晰地呈現了藝術與創作最為純粹的原點,也展現了銀髮族逐夢踏實的圓夢人生。

「秀琴」阿嬤生於民國31年,現居於南投集集鎮的河邊小屋中,生活作息非常單純,每天照顧著一個小農園。阿嬤喜歡可愛的小動物,也飼養寵物,是一個會認真地和寵物聊天、叨念的典型純樸鄉下阿嬤。

劉秀琴女兒陳玲媚說,媽媽僅有小學學歷,未曾受到專術美術教育,勉強與繪畫有關的素養,是家裡開家具店,媽媽負責油漆對色彩很敏銳,卻也未曾動過畫畫心思。直到70歲了,才嘗試動手透過紙筆作畫,初始只想像寫日記,記錄生活點滴,75歲後因為腰痛再也無法趴趴走,才認真投入畫畫,因為沉浸繪畫,能讓她忘卻腰痛之苦。

陳玲媚說,最初媽媽總是小心地將畫作藏起來,沒有向家人提起過。直到有一天,她看到書桌角落藏有許多可愛有趣畫作,媽媽會作畫的事才曝光,並獲得全家人的支持與鼓勵。多年來勤於筆耕,秀琴阿嬤創作無數,去年萌生開畫展分享念頭,兒女就著手為她策展,從選畫作、裱畫,接洽場地等,全由兒女分工執行,這次圓夢展出作品78件,僅是阿嬤創作的十分之一。 

在阿嬤展出的作品中,不少是她旅遊見聞與景色,例如「倒影系列」,大多是她當年貴州旅遊札記,風光明媚,色彩淡雅如彩墨畫。另外也有單純是情緒表達,有一幅「想要自己賞櫻」,就畫下色彩繽紛的櫻花,無法實地出門賞櫻,欣賞畫中櫻花也自有一番樂趣。

陳玲媚笑說,媽媽作品總藏著某種深意,卻又如此不刻意,有時還真沒辦法在第一時間捕捉到,往往得在她解說之後,才能意會「原來如此啊」,是欣賞畫作意外之喜。所以民眾看展時,不妨細心閱讀解說文字去感受,將會發現她不僅保有赤誠之心,也藏著歲月積累的智慧與幽默感。

分享

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短片徵件競賽擴大起跑 總獎金衝135萬元新高

新丁粄節活動效益評估出爐 訪客逾19萬人、成功打造客家節慶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