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畢業於土庫國小已70年,年高86歲旅居台北市,老家在土庫鎮光明路的陳健雄,先後受聘明志工專、長庚技術學院教授及校長等職榮退,在學界夙負盛名,因思鄉及思念母校土庫國小,昨天(13日)偕同黃浩志、張耀東及邱敏男等3位同班同學,回到有124年歷史的母校土庫國小探訪校長關勝周及學弟妺,受到獻花熱烈歡迎。
 
其中黃浩志也旅居台北市,家鄉在土庫鎮宮北里,從台灣造船公司工程師退休;張耀東住在斗南鎮、老家在土庫鎮中山路,曾任聯合報、自由時報雲林縣特派記者、崇德國中教師退休;經商的邱敏男住在土庫鎮中正路。
 
陳健雄及黃浩志、張耀東、邱敏男4位同班同學,高齡加總337歲,4位同窗相揪於昨天上午11點回到母校重溫兒時求學時光。
 
陳健雄等4人受到校長關勝周與小學弟妹熱烈歡迎並獻上花圈,關校長對於老校友時至今日仍懷念母校情懷,誠屬難得!
 
永年中學退休教務主任陳松彬、土庫鎮民代表謝夙秋也是土庫國小校友,昨天一同前往迎接老校友也深受感動。
 
陳健雄前校長因脊椎側彎病情加劇,舉步維艱,讓他思鄉情更切,陷入長期徹夜難眠的痛苦。
 
國小畢業榮獲縣長獎的黃浩志、議長獎張耀東、鎮長獎邱敏男3人獲悉,為消解老同學的鄉愁,圓他返鄉夢兼治失眠心病,籌劃這趟返鄉追憶訪舊之旅。
 
旅居北市的黃浩志,挺身一路扶持陳健雄搭高鐵往返,繼由邱敏男、張耀東接棒充當嚮導,一起陪同老同學踏上相隔1甲子,卻依舊芬芳的「塗褲」(土庫的古名)泥土。
 
陳健雄等人巡訪土庫光明路故居、母校土庫國小及鎮公所等家鄉歷史建物、故舊同窗等,短短幾小時行程,陳健雄雖然疲累,但從他整天愉悅神情,徹夜難眠的心病,或可緩解下來。
 
4位老校友捐贈母校牛頓科學研習百科1套6冊,及地球的奧秘1冊;校方回贈創校120周年校慶精美特刊、土香雙甲、祥吉成庫給每位1冊。
 
關校長隨後在視聽教室以幻燈片簡報,報告校務發展概況,校務建築亮麗、教學設備充實、操場PU跑道及禮堂教室都煥然一新。
 
對於母校進步輝煌,讓來訪在教育及工商界有成的4位校友,讚譽有加,並使他們一解思鄉思校之愁,為這趟探訪母校畫下美好句點。
 
4位校友盛讚關校長辦學用心及成功,學校受到中央民意代表及縣長張麗善重視,補助經費建造活動中心及教室,使學校環境煥然一新,教學環境良好。
 
關校長也勉勵學生們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有良好的學環境才能讀好書,學校也舉辦全國性的順天盃籃球比賽,打響土庫鎮名氣。
 
平均84.5歲高齡的4位阿祖級大學長,與800多名稚齡小學弟妹相見歡篇章,已成土庫國小創校124年來,世代傳承的一段佳話!(圖/土庫國小校友提供)

分享

2023年阿里山螢火蟲季起跑 邀您暢遊「螢光下的奇幻星旅」!

台中歌劇院初夏精彩節目能量大爆發 作品亮點精彩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