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19日在議會進行專案報告,針對公車人力不足與偏鄉公車班次少的問題,他認為,未來自駕公車的發展才是解決這兩項問題的關鍵,他建議市府能儘速投入自駕公車的發展,除了過去水湳的經驗以及公路總局在大安試驗中的計畫,市府可以利用台灣大道的公車專用道作為另一階段的試驗場所,並投入相關基礎設施的建立。

施志昌指出,台中從去年至今,就已經流失了500位的公車司機,這造成客運駕駛人力不足,對民眾來說,可能造成脫班造成民怨;對司機來說,造成勞動條件惡化,才會發生近期的罷工事件;對客運業者來說,調度也會更困難。此外,偏鄉公車班次少的問題,在人力短缺與經營成本的考量下,更不可能解決。

施志昌表示,去年底至今年,公路總局也在大安至台中港做了自駕公車的試驗路線,全長16.6公里,自駕的部分佔12公里。若試驗順利,會開啟第二階段,將從台中港走西濱快速道路延伸到彰化鹿港。

施志昌說,過去市府也有在水湳做自駕公車的試驗,未來也可以在台灣大道上的公車專用道,配合深夜時段做試驗。尤其過去台中公車路線發展,都是依靠黃金路線綁偏鄉路線,才有辦法讓公車駛入偏鄉。

他認為,雖然發展自駕公車很燒錢,但將成為未來解決人力不足與偏鄉公車班次不足的關鍵,市府應該更積極投入,除了自駕技術的發展,也要包含周邊號誌配合自駕車、數據的分析與雲端伺服器的建置等基礎設施。

分享

科博館策劃《同火的日子》特展 多件臺灣考古學界珍貴蒐藏首次亮相

迎接電動車時代來臨 台中市議員李中盼交通局要超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