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立委楊瓊瓔爭取豐原醫院於后里增設分院及住宿型長照機構,其中住宿型長照機構歷經爭取預算核定、追加預算、三度流標,前後歷時3年多努力,終於在24日上午開工。楊瓊瓔出席動土儀式時,特別感謝中央及臺中市政府的支持及協助,更感謝過去所有推動爭取努力的人,至於后里分院正由國發會審議中,楊瓊瓔表示,她會緊追進度。

衛服部豐原醫院24日舉行四十週年院慶暨附設后里長照機構動土典禮,由行政院長陳建仁主持動土儀式,衛服部長薛瑞元、台中市副市長王育敏、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楊瓊瓔、前立委洪慈庸、市議員陳本添、陳清龍、邱愛珊及后里區18里里長、企業代表、地方仕紳均出席見證。

豐原醫院院長賴慧貞說明,后里住宿型長照機構提供住宿式長照200床、日間照顧30床,可服務30分鐘車程內的北台中、南苗栗居民,包括台中神岡、后里、大安、大肚、龍井及苗栗卓蘭、三義、銅鑼等長照服務資源不足地區。

賴慧貞進一步表示,后里長照機構工期610日曆天,若工程順利,114年6月正式營運,除提升長照資源服務量能,便利長輩就近使用住宿式長照資源,讓子女能安心托老、安心工作。

行政院長陳建仁指出,中央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0政策,總預算從2016年不到50億元增加到目前650億元,照顧服務人力從2萬5千多人增至9萬5千多人,服務據點從原來700處增加到1萬2千處,長照服務涵蓋率達7成。

他強調,布建平價的住宿型機構,是長照2.0最重要的一環,感謝衛福部在各轄下醫院規劃住宿型長照機構,今日動土的后里長照機構就是第一個,意義重大,期望中央地方繼續攜手合作,提升長照機構服務量能,照顧更多台灣人民。

衛服部長薛瑞元說明,推動住宿型長照機構最困難的是土地及空間取得,感謝立法院榮譽顧問洪慈庸時任立委時找到並推薦台糖這塊地、立委楊瓊瓔接續推動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大力支持,也感謝台中市政府協助台糖進行都計地目變更,在各界幫忙之下,今日順利動土,預計明年底完工、後年啟用。

立委楊瓊瓔表示,她和陳本添議員每半年都會召集?福部及豐原醫院向后里區里長報告住宿型長照機構及分院的最新進度。衛福部在108年11月核定后里長照機構新建案經費3億元,因物價、缺工等因素,他再協調衛福部於111年5月同意核定增修為4.3億元,仍面臨招標不順困境,期間歷經三度流標,再協調衛福部增取營建費用增加3000萬元,直到今年3月才順利決標。

楊瓊瓔由衷感謝中央及臺中市政府的支持及協助,更感謝過去所有推動爭取努力的人,她說,有大家的努力,后里長照機構將長照與日照一同結合,一次滿足后里及周邊地區高齡人口需求。 

台中市副市長王育敏表示,台中市是282萬人口的大城市,加上高齡化社會來臨,2026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長照資源需求越來越高;她代表盧市長感謝中央與地方民代大力爭取、行政院及衛福部支持挹注經費,因為有大家的協助,才有今日的動土典禮,完工後除可提供200床住宿量能外,還可提供日間照顧服務30人,讓后里區及鄰近的大甲、大安及外埔區居民使用,期望工程如期如質完工,為台中市注入更多長照量能。

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因應人口老化、長照需求人口數增加,且住宿長照機構因疫情影響、土地涉及都市計畫變更或興辦事業計畫、缺工及原物料成本上漲,民間參與住宿式長照機構意願低,導致長照資源布建受限,感謝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率先在后里區規劃公共式、住宿式長照機構,增加長照住宿式資源的可近性。

曾梓展表示,台中市長照服務需求人數將近9萬人,面對與日俱增的失能人口,市府積極布建各類長照資源,提供跨領域、全方位關懷照顧服務,期待住宿長照機構逐漸發芽茁壯,嘉惠資源不足區更多需要的人;衛生局持續鼓勵並協助民間單位投入長照服務,提升長照服務可近性,希望擴充服務量能及廣布服務據點,照顧更多需要的民眾。民眾如有長照申請需求及相關問題,可撥打1966專線,將有專人服務。

分享

邁向國際! 竹山公所辦理「國際茶道節」五二七紫南宮登場

民眾黨彰化縣黨部主委張雪如(左3)率民代送雞蛋、白米和結頭菜給弱勢市民。(照片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