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顗竹河南鄭州報導】由大陸中央台辦所主辦,河南與河北省台辦聯合承辦,為期9天8夜的「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兩岸媒體豫冀行聯合採訪活動,於18日下午5時30分,在河南省鄭州市黃河迎賓館會議中心一樓梅花廳正式啟動,國台辦宣傳局局長馬曉光,河南省委常委、統戰正副部長張雷明、曾垂瑞,省委台辦副主任祝展鵬以及河北省委台辦副主任霍海斌到場參加。
       河南、河北省均屬大陸的農業大省,為全面實施大陸中央農業、農村、農民「三農」工作會議精神,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宣傳鄉村振興戰略、展現農村新變化新發展新成果,因此特別舉辦「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兩岸媒體豫冀行聯合採訪活動。
 
兩岸28家媒體記者聯合採訪啟動儀式由河南省台辦主任崔興莉主持
 
崔興莉表示,「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兩岸媒體豫冀行聯合採訪活動,主題是「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希望透過兩岸媒體真實報導鄉村振興故事,大力宣傳太行山老區百姓幸福生活故事,鄉村振興戰略,展現大陸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特別是鄉村振興取得的輝煌成就。
      參加啟動儀式的兩岸28家媒體,包括有來自臺灣的聯合報、東森電視、中國時報、TVBS、東森新媒體、指傳媒,香港中評社、大公報,以及大陸人民日報海外版等共計28家兩岸的媒體。
    
河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張雷明致辭  兩岸媒體界朋友行走太行山脈  感受山鄉巨變  合力傳播「兩岸一家親」的正能量
 
      接著邀請河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張雷明致辭,張雷明表示,河南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重要發源地,是經濟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農業大省和新興工業大省,在全國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2022年河南省生產總值突破6萬億元,穩居全中國第5位;今年第一季度生產總值同比增長5.0%,經濟發展保持了穩中向好、穩中提質的良好態勢,古老的中原大地煥發出勃勃生機。
       張雷明強調,豫臺兩地血脈相連,歷史上一代又一代「河洛郎」,從中原入閩遷臺、闖蕩世界,臺灣排名前100的大姓中,有63個起源於河南,占總人口的80%以上;豫臺兩地經濟相通,在河南有2000多家台資企業,經貿合作結出累累碩果;豫臺兩地人緣相親,有越來越多的臺灣民眾,來豫尋根謁祖、參訪考察、求學深造、創新創業,為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注入了動力、增添了活力。
       太行山縱跨四省市,綿延八百里,這裏曾經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如今是鄉村振興的主陣地,這次特別邀請兩岸媒體界朋友,行走太行山脈,感受山鄉巨變,希望能用筆觸,傳達河南的風采神韻、用鏡頭記錄出中原的絢麗篇章、拉緊兩岸同根同源的精神紐帶、拉近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合力傳播「兩岸一家親」的正能量。
 
國台辦宣傳局局長馬曉光:「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兩岸媒體豫冀行聯合採訪活動  抓住太行山和鄉村振興二個主題  歷史與現實對話
 
      國台辦宣傳局局長馬曉光則表示,可以看到這次「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兩岸媒體豫冀行聯合採訪活動,我們抓住了這條太行山,也就是我們中華民族在中原大地的母親山,另外我們抓住一個主題就是鄉村振興。
       大家可以看到這次活動它是歷史與現實的對話。首先是一條歷史之旅,太行山在中華民族發展歷史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剛才張主任也講到,有很多臺灣的祖先河洛郎也是受到這座大山的庇蔭,隨著歷史的變遷,先祖跨海到了寶島臺灣。
       這座山太行山它是一個英雄輩出的山,它也是見證無數興衰榮辱的山,整個滄海桑田,它記載我們中華民族的一些歷史,請大家通過對山的叩問跟大山的對話,大家一定能夠充分的感受到我們5000年燦爛的中華文化,我想這是歷史。
       說到現實制度,大家也知道太行山一度由於戰亂,由於氣候生態的變化。在大家印象中它是很窮的地方,但是這些年經過我們幾代人的江湖通道,去年這個脫貧攻堅戰,我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一個重要標誌就是小康不小康,你去看老鄉,所以今天特別以鄉村振興為主題,你們走到河南河北腹地,走到我們太行山,基本沿著東路這側腹地,看一看內部的生產線你就知道這裏的居住環境、生態環境、基礎設施、鄉村產業以及農民的日常生活和他們的教育文化到一個什麼程度,這是我們中華民族未來實現在第二個百年精神目標文化,把我們建設社會現代化強國這麼一個一塊人文的基石。
 

分享

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建 見證河南從脫貧攻堅到綠色產業振興

華山基金會雲林斗南天使站陪伴弱勢孤老體驗登機偽出國 為陳奶奶重溫日本遊美好回憶 場面溫馨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