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為強化精神照護機構之照護人員,協助住民正確保持口腔清潔衛生的知能與技巧,特別舉辦一系列精神照護機構口腔照護教育訓練課程,邀請轄內12家精神照護機構口腔照護種子講師,針對特殊族群的口腔照護做照護知能提升,特聘埔渼牙醫診所莊泓銓院長,與佑民醫療社團法人佑民醫院牙科部劉庚維主治醫師至機構內進行實地輔導工作,協助觀察並指導機構照護人員的實際作業。 
    經由訓練課程,讓照顧者更清楚瞭解,應提供軟毛牙刷給被照顧者,進行牙齒清潔,而非使用清潔度較低的口腔清潔海綿棒,徒增牙結石的形成和齟齒的發生;如果被照護者其牙根只剩下殘根的狀況,則可選擇口腔清潔海綿棒來清除食物殘渣。面對需要協助的被照護者,如為坐輪椅的狀態,可以弓箭步的方式配合手電筒站在被照護者的面前來執行口腔照護;如果被照護者其頸部力量較為薄弱,其照護者可以站在被照護者後方進行。參與課程的照護人員表示受益良多,也很高興能協助受照顧者提高其潔牙意願與護齒效益。 
埔渼牙醫診所莊泓銓院長表示,不管是特殊族群或是一般民眾其最為重要的還是維持刷牙習慣,建議以歌曲的方式增加自主刷牙的動機,而節奏及歌詞能讓操作者固定刷牙方向及時間來增加清潔效率。有正確的觀念及持之以恆的耐心,就能照護好口腔健康讓生活沒煩惱。 
衛生局局長陳南松表示,口腔保健是大家常忽略的環節,推動精神照護機構內住民口腔照護,可促進住民口腔機能及預防口腔疾病,牙口好—營養攝取均衡,身體也健康了;心情好—生活品質也提升。民眾如有口腔保健相關問題,歡迎到縣內牙科相關醫療院所做專業諮詢,而特殊身心狀況的民眾如果不清楚該如何尋找資源,可撥打(049)2202662南投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專線電話詢問。
 

分享

雲林啟動全國首創「醫消整合系統」 縣長張麗善:醫消聯防縮短救災救護時間 共創緊密生命守護網〜

112年六一女童軍節慶祝大會